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人民警察节丨“警”彩有你,他们的故事在一线

2022-01-10 18:47: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0日电(黄海、崔利杰、李雪娇、李元闯)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雄安新区的各个地方,不同警种的人民警察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中坚力量,是千钧一发时的安全守护,是人民群众的坚实依靠……每一名人民警察都了不起!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新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每一位人民警察的坚守,因为他们,新区群众才有了满满的安全感。今天,让我们走近新区一线民辅警,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工作,感受他们身上的向上与榜样力量。

  警营里的“小管家”

  她是一名80后女警,主要负责雄安新区公安局财务保障工作。她坚韧勇敢,拄拐坚持工作;她善思勤做,做财务、批编码、设权限、拉网线、定制度等,一人搞定;与她共事过的同事无不对她竖起拇指,夸奖她的为人和工作态度。她就是雄安新区公安局的刘洁。

  雄安新区公安局组建初期,刘洁凭着一股干劲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推动了新区公安局财务工作的从无到有,为新区公安局正常运转及各项业务有效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在单位人少、事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她每天超负荷运转,高效率完成工作。2018年10月,刘洁感到脚踝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有肿块,她瞒着单位、瞒着同事,一年后在领导和医生的劝说下才肯入院治疗。

刘洁拄拐仍坚持工作(资料图)。雄安新区公安局供图

  刚做完手术的刘洁在住院期间仍然时刻牵挂工作,力所能及远程办公,每天二十几个电话,远程协调沟通工作,与同事们视频加班加点填写报表,抱着笔记本电脑写材料直到深夜。“刘洁真是太拼了!”刘洁的同事这样评价她,有时候都不好意思找她处理工作,可她是警营里的“小管家”,有棘手的工作还必须得请教她。

  术后本该继续休养的她,看到同事们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忙里忙外,不顾领导的劝阻拄着拐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同事们太辛苦了,我希望能帮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刘洁说。在办公楼里,大家总能看到刘洁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忙碌工作的样子。

刘洁(后)拄拐仍坚持工作(资料图)。雄安新区公安局供图

  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刘洁始终坚守初心、立足本职,以强烈的责任心、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警务后勤保障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精神,诠释着“忠诚担当、创新引领”的雄安公安精神。

  从警无悔的理由是一声声“涛哥”

  “涛哥,我母亲出门半天了还没回家!”“涛哥,有紧急情况需要支援!”“涛哥,有群众电动车丢了来报案……”新区群众和同事口中的涛哥,是雄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队长郑雪涛。从警18年来,郑雪涛一直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群众送上锦旗感谢郑雪涛(右)的辛勤工作(资料图)。雄县公安局供图

  1月4日,一位老奶奶给雄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送来一面锦旗,专程来感谢郑雪涛和他的同事们。原来两天前,郑雪涛在一次巡逻中发现了在寒风中走丢的小男孩,经过多方沟通,他帮助小男孩与其奶奶取得了联系。像这样的事有很多,郑雪涛从警这些年,累计出警700余次,参加各类安保任务40余次,参加专案抓捕任务26次,救助群众280余次。他还参加了雄东片区安置房“百日攻坚”巡逻防控工作,每年到辖区学校参加反恐防爆演练,经常组织大队辅警开展技战术训练等。多年扎根一线,让郑雪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郑雪涛(中)与同事帮助群众拖车(资料图)。雄县公安局供图

  “看似点滴小事可在群众眼里是大事。”郑雪涛与同事交流时,经常提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风霜雪雨,郑雪涛与同事们总是奔波在路上。郑雪涛说:“自己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18年一眨眼就过去了,但每每想到帮助群众解决好他们的事情时,那种被需要、获得肯定的感受,我就觉得从警无悔!”

  从不“出警”,但同样出色

  崔馨元是雄安新区容城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的一名女警。从加入警队那天开始,崔馨元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当警察很飒!虽然我们不‘出警’,但我们也不差。”作为治安管理大队的一员,她主动担起了行政后勤保障工作,当起了队里的“贤内助”,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实际行动,融入到挚爱的公安事业上。从警16年来,崔馨元在行政内勤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扎实工作,甘当幕后英雄,无怨无悔。

容城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崔馨元(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在警队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为了写一篇材料、统计一个报表需要熬夜通宵,第二天还要继续正常上班。”崔馨元说。崔馨元紧贴新区实际,牢牢把握工作要点,坚持勤问、勤写,努力将新区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展现出来。

  任何工作都有困难,但是崔馨元从不埋怨。经常有同事问她累不累,崔馨元说:“临近春节,各警种都处于极为紧张的工作中,刑警经常抓现行、直面犯罪嫌疑人,治安警不分昼夜、出警执勤维护治安。哪个岗位都与‘轻松’对不上号。虽然行政内勤要处理的事务比较繁杂、琐碎,但是工作环境相比较而言算是舒适的,我很知足。我愿和冲锋在一线的民警们一起,坚决完成好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

  自由切换“螺丝钉”和“领头雁”角色

安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国表(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为新区大规模建设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交管工作的实际成效。”新区设立以来,安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国表清醒地认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当好一把手,就要带好头!”他深知“领头雁”在队伍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安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国表(左)(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从警30年来,刘国表基本没有节假日,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时时刻刻都以一名合格“班长”的身份影响着身边的每一名同事。在白洋淀旅游的高峰期,他每天与同事在早中晚车辆高峰期执勤,哪里车流多他就奔向哪里,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新区群众的出行安全。“老百姓管我们叫交警,说我们是‘马路天使’,我们就应该对得起这句称呼,办公地点就应该在马路上。”回顾多年来的工作,刘国表感慨:“我只是在平凡岗位上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因为每一个‘螺丝钉’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任何一个岗位都需要有人来坚守,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有人来担当。”

  在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刘国表和他的同事们也表达了心声。“今天是我们的节日,只有牢记‘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我们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就要站好每一班岗,守护好百姓,保一方平安!2022年伊始,安新交警将以满足新区群众美好生活为目标,全力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为新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