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 全力办好国家大事——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01-09 23:25: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9日电 百年党史壮丽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汲取奋进力量,凝聚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雄安新区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着力推动守正创新,呈现出学习研讨务实有效、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为民服务暖心贴心、开创新局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爱党热情、干事激情,切实转化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转化为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奋进力量,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有力推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落实。

  以上率下层层推进,确保学习教育不松劲、各项工作走在前

  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2021年2月26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图为2021年2月26日,雄安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现场。刘向阳 摄

  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省委书记王东峰4次到新区开展专题宣讲,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设发展雄安新区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强大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雄安新区坚持压责任、强机制、重落实,在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各方合力中提升工作成效,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确保学习教育不松劲、各项工作走在前。

  以上率下层层推进。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多次主持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办公会议、座谈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要问题、部署推动相关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带头深入机关、基层开展专题宣讲,讲授专题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表率。各级党组织在党工委领导下,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扎实开展。

  加强领导有力有序。成立张国华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16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着力加强工作顶层设计,坚持“五图”作战,明确路径方向、细化目标任务、砸实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总结经验纵深推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组,建立信息交流微信矩阵,形成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收集网络,及时总结推广一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亮点成效。累计编发雄安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60期,中央、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多次刊发雄安新区信息。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雄安新区全力以赴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雄安新区深入开展“五百五千”系列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等,生动反映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全面总结有效经验做法,助推新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向纵深推进。

  巡回指导真督实查。加强巡回指导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巡回指导三县及29个新区单位。同时加强自身建设,每个巡回指导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召开临时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断提升工作凝聚力、战斗力。

  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思想境界的升华和工作能力的提高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思想境界的升华和工作能力的提高。

  领导干部如何带头学?雄安新区用好“第一议题”机制,每次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

  图为2021年6月30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同志集体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刘向阳 摄

  线上线下如何同步学?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的学习发行使用工作,推动覆盖建设一线、社区农村等基层党员干部。在“雄安党建”APP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党史故事100讲”等学习板块,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目前,APP已覆盖新区和三县5.6万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触角”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延伸。

  如何全面覆盖广泛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用好“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宣讲团等各类宣讲队伍,累计开展宣讲4100余场,覆盖受众超23万人次。结合新区建设一线工人多的实际,把十余万建设者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坚持新区开发建设到哪里,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企业党建如何互联共建?努力构建“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创、先进共学、文化共享、人才共育、资源共用、难题共克、创新共行、合作共赢”的“十共”区域党建联盟新格局。定期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白洋淀抗战故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办职工(农民工)夜校、流动党员活动室等惠民项目。加强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建设一线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印发《关于加强建设一线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召开专题调度会议,设计制作“一线党员 向组织报到”微信小程序,精准摸排流动党员,发放纪念品,确保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今年两新组织“三支队伍”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引导两新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党建联建主题党日、“七个一”行动等形式载体,开展党史学习。

  赓续红色血脉,在讲好红色故事中聚共识、鼓干劲

  去年9月,雄安“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篷车巡展活动在雄安郊野公园正式启动。

  大篷车通过运用声光电、情境模拟、虚拟现实等技术和设备,生动展示宣传党史学习教育、雄安红色文化、红色往事、红色历史,打造可移动的、具有雄安地方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移动基地。截至目前参观人数超7万人次,成为雄安又一“网红”打卡地。

  图为2021年9月29日,雄安“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篷车巡展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刘东尧 摄

  用好雄安新区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在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中聚共识、鼓干劲。持续推出一批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活红色资源“乘数效应”,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生气。深入基层、社区、校园、建设工地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展,组织开展《红·雄安》系列主题微广播剧展播展示活动,以“红色记忆”和“身边榜样”两条主线,分系列采访发掘雄安红色故事和先进典型,通过线上和线下广泛宣传。举办“我们家的英烈故事”群众性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 讲好雄安故事”巡回演出和百部(集)作品颂党史、百位“名师”讲党史、千名书记讲党课、千件实事暖民心等“五百五千”系列活动,生动展现新区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面貌,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围绕雄安红色历史,推出微纪录片《雄安红色群英谱》、讲述式视频节目《红色印记·雄安》,深情叙述个体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历程,生动展现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雄安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举办电影《守岛人》走进雄安新区暨“看电影 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永远跟党走”——河北省优秀国产电影主题展映活动走进雄安新区活动,开展“看电影·学党史”红色电影月、党史影片进基层活动,累计为新区建设者、基层群众放映《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红色电影近百场,受众数万人。

  厚植为民情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10月19日,雄安新区启动容东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现场摇号工作,这标志着新区首批安置房将陆续交付。

  “我替群众看新房”、“真情服务暖民心、回迁一线党旗红”、“察民情、解民意、排民忧、安民心”大走访大调研、“安全进容东、幸福你我他——容东安全宣传一线行主题志愿服务”……新区各级各部门把容东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着力把容东片区打造成展现雄安标准、雄安质量、雄安形象的示范窗口。

  容东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工作现场。人民日报雷声 摄

  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在厚植为民情怀中办实事、转作风。

  雄安新区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压实责任见实效。坚持“群众出题、干部答题”,分类梳理本地基层群众、广大参建企业、疏解单位、新区建设者等不同群体诉求,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工作思路和征集问题思维导图,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发现问题、征集意见建议,汇总形成为民服务“三个清单”,确定重点民生项目3000余个。及时通报各单位办实事情况,对年度目标任务推动督办落实。聚焦征迁安置、营商环境等二十个重点民生领域,广泛征集“微心愿”,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回应、解决问题。

  稳妥推进容东片区回迁入住。以“四统一”“四公开”为原则,稳妥有序高效做好安置住房分配现场摇号及交房、验房工作,共涉及容城县、安新县9个乡镇54个村,共1万余户、3万余人。开展“悦容行动”志愿服务,引导新区各级各部门和各参建企业党员干部在容东片区开展环卫保洁、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回迁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推动城市环境“大变化”,累计10余万人次参与。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重点民生实事成效显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造农村厕所81839户,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彻底解决“三点半”难题。深化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活动,推动首批31个村党支部与驻区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提升服务基层和群众能力。深化京津冀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对口帮扶,建设一批高质量生态游园和群众服务设施。实施万人培训、万人就业工程,全面提升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工作水平。

  深入挖掘办实事先进典型,雄安郊野公园攻坚团队和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杜敬获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荣誉称号。在2021年7月9日的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让学生家长更安心”的赛事上,雄县代表队代表新区参赛,展示了新区在解决“三点半”难题工作中的特色亮点,获评最佳参赛代表队和最佳讲述人。

  在加快实现“五新”目标中开新局、谱新篇

  明大势、谋大局、干大事,在加快实现“五新”目标中开新局、谱新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雄安新区引导各级各部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勇气,进一步坚定干事创业的信仰信念,敢字当头,干字托底,不怕苦、不怕难,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

  图为2021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河北雄安新区代表会议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召开。刘向阳 摄

  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加快推进承接疏解落地。成立承接疏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承接疏解实施方案和承接高校、医院、企业总部3个专项工作方案,协调推进配套政策制定,逐步完善政策体系,细化疏解项目布局及落地流程。目前,中央企业在新区设立各类分支机构100余家。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已经正式落地。连续召开三次作风建设大会,生动开展“学党史 转作风 强机制 提效能”主题实践活动,狠抓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雄安服务”打造成“金字招牌”。为符合产业定位的北京投资来源企业设立疏解专窗,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疏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化“一网通办”和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围绕创造“雄安质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完备高效的片区开发建设机制,坚持“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理念,建立“指挥部+管委会+集团”协调督导落实机制。全面实行“一会三函”审批制度,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进入稳定开发期,启动区、起步区加快建设。加快推进177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46亿元,推动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提速。

  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对内对外开放、户籍人口、雄安质量等21个配套实施方案出台,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完善多元化土地利用和供应模式,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搭建智能城市框架,推进未来城市创新中心、智能交通示范区、区块链实验室平台建设。

  坚持健全完善高效运行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建设发展执行力。推动对内对外开放、户籍人口、雄安标准等配套实施方案出台,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持续破除“等靠要”、大力整治“慵懒散”、坚决杜绝“推脱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干部廉政、工程廉洁,建设“廉洁雄安”。

  初心不改,奋斗不息。

  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雄安新区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牢记嘱托,提升站位,在中央和省委有力领导下,不断增强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政治自觉,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加快实现“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目标中,努力打造人类城市发展史上“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