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防疫办发布最新提示!

2021-12-31 09:15:26 来源: 雄安发布

  迎元旦、庆春节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续,国内陕西西安连续多日报告多例本土病例,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新区防疫办提醒广大居民,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提前做好行程规划

  鉴于国内外疫情现状,坚持非必要不出境。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鼓励春运期间错峰、避峰返乡、返岗、返校。正在新区外出差、旅游、探亲等未返新区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如遇有所在县(市、区)有病例报告的人员,请自觉遵守进新区管控有关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

  确需出行,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备好预防腹泻、晕车等药品,心脏病、哮喘、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要随身携带常备药品。配合铁路、民航、客运、道路卡口等交通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证明等各项防控措施。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久留。旅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大型活动,倡导线上团拜,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少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做好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科学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冬季天气寒冷、气温多变,室内外温差较大,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运动锻炼,尽量选择空旷的室外活动为宜,多做有氧运动,避免高强度对抗性剧烈的锻炼。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愉悦。

  合理膳食,注意卫生

  节日期间,合理膳食,规律用餐,不要暴饮暴食。谨慎邮购进口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注意做好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旅行归来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如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原则,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抵抗力相对较差的特殊人群,更应该及早接种疫苗,避免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广大干部职工、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持非必要不离开新区;带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严禁大规模操办婚丧喜庆;从新区外返回后,自觉进行核酸检测和14天的健康监测;带头倡导分餐制或居家用餐,不组织、参与10人以上的聚餐、宴请等活动;带头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不组织、参与打麻将等聚众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