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战胜三大挑战 实现两个“首次”!容西片区电力迁改工程全面完工

2021-11-15 14:21: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5日电(李雪娇 通讯员田靖达、牛理达)11月13日12时4分,历经5个昼夜奋战,220千伏容南线跨越津保高铁施工工程顺利完成,相较于停电计划提前2小时恢复送电,标志着容西片区电力迁改工程全面完成。

容西片区电力迁改工程现场。天津送变电公司王似松 摄

  容西片区现状电网占压安置房楼座约200余座,并对综合管廊和规划道路等重点项目存在不同程度影响。容西片区电力迁改面临“一多三大”的特点:涉及线路多,包含220千伏线路2条、110千伏1条、35千伏4条、10千伏8条、0.4千伏约35公里和35千伏变电站1座;工程量大,需新建主网铁塔57座,配网杆塔380余基,新建线路42.4公里和35千伏移动站1座;施工难度大,片区内迁改工程涉及高铁、高速、河道、国防光缆、石油管道等重要设施,水、电、气、路、讯等市政类管线同步迁改交叉作业,外部环境复杂;保供压力大,在大面积拆除现状电网的同时,还要保障片区安置房、道路和管廊等项目开发的高负荷用电。

容西片区电力迁改工程现场。天津送变电公司王似松 摄

  为保障容西片区开发建设时序,雄安供电大胆突破“先建新后拆旧”的常规程序,优先拆除了片区绝大部分10千伏及以下现状线路,通过临时过渡措施,保障片区施工用电,提前释放安置房楼座100余座,有效缓解了片区建设的空间矛盾,战胜了时序压力的挑战。

  为缩短迁改停电时间,降低用户影响,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与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无缝对接,组织多次联合踏勘和综合论证,采取搭建临时电源线的方式予以过渡,将110千伏线路切改的停电时间由常规方式下的10天压缩为2天,将10千伏用户停电时间由7天压缩至1天,战胜了保供电压力的挑战。

容西片区电力迁改工程现场,工人昼夜奋战抓进度。天津送变电公司王似松 摄

  为快速安全完成铁路跨越,容西片区电力迁改在跨越手续办理方面得到了新区的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容西片区指挥部牵头组织多次与铁路系统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将跨越手续的办理周期压缩了至少半年的时间,为项目完成赢得了更多时间。

  本次电力迁改工程中,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参建单位、施工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建设者们战胜了时序压力、保供电压力和跨越手续压力“三个挑战”。35千伏城西变电站的整站迁改在保障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为新区管线迁改的管理创新积累了经验。迁改项目实现了新区首个变电站移动式转化,津保高铁的跨越成功实现了新区电网建设首次铁路跨越,实现了“两个首次”。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