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四大板块强势崛起 协同发展再谱新篇——“十四五”开局看廊坊

2021-11-11 08:55:46 来源: 河北日报

  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图为大厂景隆重工创新研发的六臂全液压锚杆锚索钻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运营。

  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成功转体,年底前主桥具备通车条件。

  扎实推动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图为综合治理后生态环境优美的牤牛河霸州市区段。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廊坊市委、市政府带领546万干部群众,主动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举全市之力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们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全力做好服务协同、借势机场、联动雄安文章,奋力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北三县板块全力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板块聚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中心城市板块着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南三县板块努力打造廊坊接续发展新增长极……6429平方公里的廊坊大地上,四大板块强势崛起,协同发展硕果累累。

  北三县板块全力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构筑对接京津“桥头堡”

  “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好戏连台,亮点频闪。

  廊坊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按照“四统一”和《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要求,落实落细协同发展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提速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

  做好功能承接,他们瞄准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做足新的功能增量和存量裂变文章,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同时,加快引进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引入京标服务,在环卫、供热、污水处理等市政服务领域尽快实现与通州区同质同标。10月12日,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和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两所学校在三河市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北三县与通州区教育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加快交通互联,他们全力服务保障京唐铁路建设,加快燕郊、大厂、香河高铁站建设和周边综合开发,力争明年竣工通车。6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正式开工建设,未来三河百姓从家门口坐上地铁就能直达北京市区。“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跨界公路建设也实现了新突破,大厂厂通路、三河神威北大街、香河安石路、通宝路均已签订了对接协议,标准统一、便捷快速的路网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推进产业融合,廊坊市围绕加快形成与北京上下游融合产业链条、打造创新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建设“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依托4个省级以上园区,他们着力打造两条特色产业带,培育若干特色小镇。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加快推进中冶总部基地、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5月13日,2021年北京·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现场签约39个项目,意向投资额247亿元,涉及产业、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今年前三季度,北三县已签约承接82个北京转移项目。

  优化生态环境,他们聚焦大气、水、土壤,大力实施生态提升工程,打造京东生态安全屏障。完善与通州区联防联控联动机制,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实施北运河、潮白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协同北京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实现旅游通航,成为京冀两地深化协同发展、生态共建共享的新亮点。

  加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廊坊市稳步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的政策标准统一。5月8日,廊坊市政府、通州区政府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签订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453项高频便民事项、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域通办”,实现了两地群众和企业的家门口就近办事。北三县与通州区还签订了涵盖企业办照、食品安全保障、跨地区市场监管等一揽子协议,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廊坊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对标通州标准,围绕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乡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净绿亮美”水平、生态环境治理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及县乡公路标准化整修、违法建设治理管控、大气污染防治巩固提升等22项重大工程,全面打造优美、文明、和谐的北三县城乡新形象,对标看齐副中心,主动服务副中心,全面融入副中心。

  临空经济区板块聚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打造河北经济新引擎,建设燕赵开放新高地

  立冬时节,天寒水冷。廊坊临空经济区各项目建设工地,处处仍是热火朝天,两万余名建设者奋战在建设一线。

  临空经济区是打造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支撑,对廊坊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以创新赋能发展,聚焦招商引资、区域配套、服务优化三个重点,搭建特色产业链、区域配套链、营商服务链,完善落实链长全员负责机制、全员招商的责任联动体制和全流程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提升临空经济区规范化、一体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对标雄安、服务空港、协同大兴,他们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上迈出新步伐,在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实现大突破。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廊坊临空经济区今年确定了“4个300”的目标,即实施300亿元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实施300亿元的产业项目投资,完成300万平方米临空家园回迁房封顶,完成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加码添秤、增光添彩。截至10月底,廊坊临空经济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1%,投资额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深入对标雄安新区,临空经济区按照不同产业聚集业态和空间结构形态,强化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高度融合,将全域划分为“航空创新区、国际商务区、高端制造区、生物医药区、生态文旅区”5个功能分区,围绕产业特点和功能需求,全面优化起步区城市道路、街区风貌、市政设施、地下空间、水系景观、公服配套等建筑风貌与建筑业态,着力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今年以来,他们启动实施了总投资205亿元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城市框架正在逐步显现。

  大力发展临空产业,他们按照“1+2+3”产业体系布局,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细分选择,重点构建航空科创服务、生命健康两条主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自贸综保)、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五条辅链,推动产业链条垂直整合、横向集聚,聚力打造临空适配指数高、产业竞争力强的产业生态集群,形成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项目库中储备项目513个,洽谈项目86个,签约项目37个。

  持续在提升审批效能、提高服务质效上加大工作力度。在现有“1+6+5”政策支撑体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各产业发展方向,深化前沿政策信息研究,着力形成全体系配套政策。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健全完善项目全程领办、代办机制,打造“一网通办”服务平台,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步完善全流程推进机制,从项目对接、手续办理,到项目落地建设,形成系列标准化服务流程,为项目引进各个环节提供规范化制度保障,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服务环境。

  加快推进“三区联动”,廊坊市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作用,加快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的改革创新。自贸区46项试点改革任务已实施45项,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已实施179项,25项个性创新清单已实施20项,实施率分别达到了97.8%、93.2%和80%,共设立企业919家,注册资本389.58亿元。综保区确保年底前与北京方面同步实现封关运营。

  廊坊市强化“大临空”理念,做好全域临空文章。他们把举全市之力决战临空落实到规划编制、功能布局、产业发展等工作的方方面面,市、县产业布局把临空经济作为强大发展优势和重点发展内容,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充分释放机场优势,让廊坊通过机场走向世界,让世界通过机场走进廊坊。

  中心城市板块着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加快构建联动发展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区

  6月27日,廊坊人民期盼已久的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正式奠基。该项目基建投资约2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计划2024年6月底全面竣工。三年后,一座全新的高标准智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将拔地而起,成为“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国内领先”的区域医疗中心。

  这是廊坊市中心城市板块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构建起主城区、廊坊开发区、永清、固安联动发展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区的一个缩影。

  中心城市是廊坊人口、产业和要素资源的聚集地。按照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的目标,廊坊市推进主城区“西扩南拓”,大力拓展城市空间,在九州组团谋划建设“城市客厅”,在南城建设龙河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好龙河商务文化和生态景观带。同时,充分发挥固安新型显示、高端制造和永清服装服饰设计等产业优势,构建与主城区便捷快速交通网,完善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与主城区一体发展。

  完善城市功能,廊坊市重点实施了路网畅通、管网提升、绿色环保、功能完善等四大工程。他们持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打通断头路、畅通“内循环”,推动城市交通向立体化迈进;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做到地上地下一张图、一张网;推动垃圾分类扩面升级,补齐收集、转运、处理各环节短板,力促“洁净城市”建设上档升级;加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休闲等功能性设施建设,更好满足市民需求。10月27日,同时跨越京沪高铁和京沪铁路的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成功转体,年底前主桥具备通车条件,实现市区光明道东西中轴线全面贯通。雨污分流及道路工程开工的25.52公里路段合流管网改造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支管连接、用户切改等施工,11月底之前全部完工。

  提升城市品位,廊坊市中心城市板块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工业、物流企业退城入园,高标准建设一批艺术性、地标性城市建筑。龙河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开工,水绿岸美、人聚业兴的生态文化产业带渐行渐近。

  壮大城市经济,廊坊市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文化经济,加快培育商贸服务、信息服务、科创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城市经济新业态。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风情街区和特色品牌店,繁荣发展夜经济。

  强化城市管理,他们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加力升级。新型城市智能体建设工作启动,智慧城市的任务书、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与华为公司开展产业链战略合作,力推廊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正式揭牌,努力把物联感知体系融入城市建设中的每个地块、每条街道。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争创模式”转变为“提升模式”,“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南三县板块努力打造廊坊接续发展新增长极,奋力迈出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新步伐

  10月29日,廊坊市第三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总投资296.25亿元的91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霸州、文安、大城等廊坊南三县集中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93.68亿元;开工项目数量占到了全市的23%,投资额占到了全市总投资额的31.6%。

  霸州、文安、大城三县(市)总幅员面积274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2.65%,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未来可期。做好协同发展文章,南三县在对接天津、借势机场、服务协同上下功夫,加快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全力打造廊坊接续发展新增长极。

  强化顶层设计,南三县明确区域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全面增强协同意识和整体思维,加强内部统筹和资源共享。霸州充分发挥交通优势,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文安充分发挥空间优势,冲刺全市第一梯队;大城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实现跨越赶超。

  坚持交通先行,全力做好重大交通项目地方保障性工作,积极打造南部县市乃至全市交通优势。南三县扎实推进京雄机场快线(R1线)项目廊坊段前期工作,相关征迁工作有序推进,8处控制性工程均已进场施工;全力推进京雄、荣乌新线(一期)、京德等高速项目廊坊段征迁,3条高速5月底建成通车,大大缩短连通京津雄的时空距离。

  推动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做强主导产业,他们成立了对接雄安新区产业项目工作专班,加快家具制造、保温建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都市休闲食品、冷链物流、装配式建筑等产业,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和竞争力。紧紧围绕雄安新区需求,强化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上的对接,积极引进“新区研发+周边孵化转化、新区总部+周边加工配套、新区高端+周边服务”的项目,恒均建材、天环冷链物流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组织开展产业项目对接,大城县21家保温建材企业68种产品入选支持雄安建设优质适用建材,霸州海阳顺达、文安大地木业、大城华美集团等40余家重点企业与雄安新区保持深度合作,南三县与雄安新区方面签订供货协议金额35.85亿元。

  共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南三县扎实推动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全力推进涉水企业清洁化改造、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构建等17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白沟河、大清河、赵王新河综合治理和文安洼、东淀、贾口洼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加快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白洋淀—东淀—文安洼生态联动局面。同时,他们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超额完成省、市造林任务,营造出安全优美的发展环境。

  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以奔跑的姿态抓发展,以“拼命三郎”的劲头干事业,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勇担当,“十四五”开局之年,“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建设开创崭新局面,争当“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迈出铿锵步伐!(文/图:吴源生、贺娟、杨宝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