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体制机制领域八大创新显成效

2021-11-02 09:57:55 来源: 河北日报

  刚刚召开的雄安新区第一次党代表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以改革的思路、开放的理念、创新的举措谋划推动工作,聚焦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聚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对此,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雄安新区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改革自主权,把系统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要目标之一。以改革求突破增红利、以创新强动能增活力,已在雄安新区上下形成共识。

  陈峰表示,四年多来,雄安新区体制机制领域的八大创新显成效:一是建立健全新区管理体制,根据新区实际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实行党政合设、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精干高效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二是构建服务疏解组织保障体系,成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领导小组,设立雄安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健全“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疏解服务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为疏解单位和疏解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全方位贴身服务。三是统筹各类机构编制资源保障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需要,在总量内为任务繁重部门调增人员控制数,为新建片区教育医疗机构调剂事业编制,探索设立无行政级别、无编制新型事业单位满足重点或专项工作需要。四是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雄安服务”品牌,全面实行“三集中、三到位、三个一”,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推进“一会三函”与法定审批流程衔接,项目审批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速升级。五是以《河北雄安新区条例》实施为契机,积极推动新区向城市管理体制过渡,参照行使设区市政府行政管理职权,行使国家和省赋予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成立人大政协工作联络机构,厘清部门职责边界,明确对口联系省直部门,建立与县直部门工作指导和对接机制,积极划转保定市代管事项,指导三县印发部门权责清单,实现“雄安事,雄安办”,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六是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结合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新区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投融资体制、城市建设体制,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七是推进司法体制机制创新,为新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安新县法院、检察院分别加挂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牌子,构建刑事、民事、行政三位一体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审判和检察体系;在新区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大执行体制。八是不断完善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稳妥推进县乡两级改革,三县党政机构大幅精简,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乡镇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探索容东等新建片区智慧社区治理新模式,着力推进乡村大群众工作格局,实现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实情基层办,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敢为天下先,敢克天下难,聚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随着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阶段,外来人口和疏解对象不断涌入,新建片区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新区社会治理面临深刻转型,今后将加快由开发区管理体制向城市管理体制过渡。雄安新区将继续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优化调整新区各级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努力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为新区疏解工作、建设发展和民生事业保驾护航和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