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

2021-06-14 09:31: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服务经济 保障民生

  全省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

  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服务经济、保障民生”,全省共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每年平均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650万台件,每年减免企事业单位的计量器具检定费用2.5亿元。

  近年来,我省以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节能减排、食品安全等领域的量值传递溯源能力建设为重点,年均新建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0项以上,涵盖了十大计量领域500多个项目。建立了计量标准管理系统,用于量值传递的计量标准受检率达到100%。加快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工作,清理废止15项,现行有效94项。共建京津冀技术规范达到17项。

  能源计量实现新突破。依托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我省大力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已有632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接入在线采集平台。完成了165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引导182家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组织开展了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专项检查行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需要,加强测试技术、测试方法等研究,气体流量部分检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尺寸测量、质量测量等项目检测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

  开展计量助企惠民活动。压缩计量行政许可时限,优化流程,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去年以来,全省新增计量器具新产品193项,标准物质研制单位达到16家。连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中小企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等活动,建立3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共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7000余家。

  2021年,全省计量工作将重点抓好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快计量技术规范制定和修订、持续推进能源计量工作、优化计量服务、加强计量监管等五项工作。到2025年,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将达到135项以上,强制检定管理的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完成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140余家。(记者 冯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