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雄安忙碌的端午节:未来之城从梦想照进现实

2021-06-13 16:5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雄安新区,人们又迎来一个忙碌的端午节。超过18万建设者在工地上挥汗如雨,和当地民众一起,见证未来之城从梦想照进现实。

  未来之城:梦想照进现实

  这个端午节假期,刘淼和其他建设者一样,没有休息。她穿着反光背心,穿梭于热火朝天的工地上,组织建设者们包粽子、给家人写祝福寄语等活动。

  2018年毕业于北京一所高校的刘淼是雄安新区安新县人,大学毕业后,她没有留在北京,而是回到了家乡。

  “我想看看家乡是怎样一步步建设起来的。”刘淼说。

  刚回到家乡的刘淼感觉心里很“慌”,因为她不知道家乡如何建设,未来将建成什么样。

  恰逢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刘淼入职一家参与雄安建设的央企,成为雄安建设者中的一员。用无人机航拍安置房、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变化是她的工作内容之一。

  看着身边的建设者们没日没夜奋战在建设一线,雄安新区一天一个新变化,容东片区上千栋安置房拔地而起,渐渐的,刘淼心中踏实了,也被建设者们感动了。

  对于端午节假期不能休息,刘淼并不在意,因为她已经看到“未来之城”从梦想照进现实。

  梦里水乡:寻找儿时梦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西前街村,刚刚忙完村委会事务的刘颖回到家中,拿出提前在白洋淀里采摘的芦苇叶和蒲草,麻利地用芦苇叶装好糯米和大枣,用蒲草绑扎,一个个粽子就此包好。

  位于雄安新区的白洋淀被称为“华北之肾”,其80%以上水域分布在安新县。西前街村就是一个靠近白洋淀边的水区村。

  “白洋淀里芦苇叶和蒲草干净卫生、韧劲足,最适合包粽子,包好的粽子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在刘颖看来,这些都是白洋淀送给人们独特的端午节“礼物”。

  作为华北平原最大淡水湿地系统,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之称,自古就以物产丰富、风景秀丽闻名。

  回忆起儿时的白洋淀,在淀边长大的刘颖陷入沉思。“小时候白洋淀里的水清澈透亮,风景秀美,淀里的水甚至可以直接饮用。”

  然而,随着地下水超采,周边城镇工业兴起,生活污水直排、垃圾胡乱丢弃等,白洋淀曾一度陷入干淀和污染的恶性循环,失去往昔风采。

  自从雄安新区设立之后,作为村委会委员的刘颖忙碌起来,巡查白洋淀,清理排污口,清理水上垃圾,清理网箱养鱼,大部分工作和白洋淀相关。

  “新区设立后,加大了对白洋淀以及水区村的治理力度。以我们村为例,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现在白洋淀水量大了,水质好了,水生植物、野生鸟类越来越多。”刘颖说。

  据中国生态环境部监测,2020年白洋淀水质同比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Ⅳ类,其中四个月为Ⅲ类,达到十年最好水平。

  儿时清澈见底的梦里水乡一直萦绕在刘颖的脑海中,如今梦想逐渐成真。在工作之余,她经常用手机拍摄下白洋淀里的美景,发布在社交平台上。“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白洋淀,守护白洋淀,寻找到梦里的水乡。”(中新社记者崔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