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别再挂错 端午节分清“艾”与“蒿”

2021-06-13 11:06: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6月12日电(记者于也童)端午节正值寒气和暑气交互转换之时,多雨潮湿,人们容易生病。因此,古人在端午节悬挂艾草、菖蒲和蒜头,用来避毒虫、免疾病、消病毒。艾草可熏香、除蚊,生长广泛,颇为易得,深受群众喜爱。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涵提示,“艾蒿”二字虽为人们常用,但艾草和蒿草实际是两种植物,采摘时要注意分清。

  据李涵介绍,艾草和蒿草都属菊科,都喜欢生长在田埂地边、池塘边等土壤水分丰富的地方。艾草茎秆粗且高,叶片肥厚背面有白绒毛,气味清香,类似艾灸时艾绒的味道,广泛分布在我国大江南北。有的艾草形态虽略有差异,但药效大致相同。“我们熟悉的蕲艾就是艾草的栽培品种,植株高大,高150-250厘米,香气浓烈,叶厚纸质,被毛密而厚,是艾草中的佳品。”

  而容易混淆的蒿草茎秆细且不高,叶片狭长薄而滑,气味微臭,生活中常把它称为“水艾蒿”,学名“蒌蒿”。“根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蒿草全草可入药,也有止血、消炎、镇咳、化痰之效。但和端午节‘门前挂艾祛瘟辟邪、祈求平安’的文化内涵差之甚远。”李涵说。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