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累计繁殖京冀古树基因苗千余株

2021-03-22 09:36:42 来源: 河北日报

  古树名木是自然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实施的河北省古树名木基因库项目已建成基因苗繁育圃地30000平方米、温室450平方米,共保存培育我省古树91株、北京古树10株,累计繁殖古树基因苗12科、17属、22个树种、1000余株。

  近年来,针对省内古树名木保护专业人员力量薄弱、保护技术水平不高的情况,我省积极拓宽思路,强化京津冀三地交流合作。2016年,原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联合京津两地古树名木主管部门成立了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签署《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京津冀古树名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于2017年、2019年先后组织专家对邯郸涉县“天下第一槐”、邢台内丘扁鹊庙古柏树群等古树名木濒危衰弱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科学指导当地开展古树名木复壮工作。

  2017年,省住建厅依托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启动河北省古树名木基因库建设,该中心与北京园林部门共同开展古树名木基因资源采集收集,实现京冀两地古树名木基因资源异地保护,为培育繁殖古树名木后代、保留优秀基因资源、延续古树名木的文化价值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建立古树名木标本库,采集古树名木植物标本,通过以“标本+图片”的方式保存古树名木标本数据,为促进古树名木植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2020年5月,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又在石家庄市植物园内建成京津冀古树名木专题展示园。2020年9月举行的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专题设置古树名木保护展,展示我省古树名木基因库项目建设成果。(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