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新雄安·新征程丨雄安全面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2021-03-21 11:05: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0日电(记者崔利杰)近日,雄安新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意见提到,要加快法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为企业有序疏解提供司法支持,全面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自2019年1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在“法治雄安”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在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方面又有哪些新目标?带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雄安中院主要负责人。

  服务大局担使命,为新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雄安中院推出自助便民诉讼服务。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新区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五新’工作目标,全面开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新局面。新区法院一定要紧紧围绕实现‘五新’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说。

  今年以来,雄安中院学习贯彻雄安新区“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聚焦实现“五新”工作目标以及重大项目建设、征迁安置、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相继出台《关于为贯彻落实“五新”目标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确保法院工作与新区建设大局同频共振、精准对接、深度融合。

  雄安中院扎实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建立了特邀调解员制度,推动成立了新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一大批矛盾纠纷在诉前就得到妥善化解。雄安中院和容城县人民法院建成了高标准的诉讼服务中心和全省首家24小时便民诉讼服务站,安新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雄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大幅改造提升,让新区百姓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雄安中院5G智慧法庭。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中院充分发挥新区的技术资源和政策优势,将智慧法院建设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一体规划部署,信息化建设投入千万余元,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新区两级法院加大智慧法院应用力度,全面推行线上办案,同时积极推动5G、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成果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全国首个5G环境下的刑事案件三方远程视频庭审在雄安中院顺利完成,5G+智慧法院建设项目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利用大数据资源完成了白洋淀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的调研报告,组织开展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调研论证。

  改革创新促发展,打造司法改革“雄安样本”

雄安中院庭审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中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锐意创新探索,坚定不移推进新区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细化了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规范了“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完善了分案机制和院庭长办案机制,优化了审判团队建设。

  “我们在安新县人民法院设立了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雄安新区范围内依法应当由基层法院审理的环境资源类一审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刘光辉说,雄安中院和安新县人民法院均成立了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已有20余件涉及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征迁安置、宅基确权类行政纠纷在诉前得以妥善化解,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雄安中院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执行局长述职测评工作,认真部署开展“一案双查”“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执行质效提升月”等专项活动,规范执行行为,切实保障胜诉群众的合法权益。雄安中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两年来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20余万元。

  雄安中院担负着全国中级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先行者和试验田的重任。“面对全新挑战,我们坚持一手抓机制创新,一手抓团队建设,目前中院已组建了10个审判团队、3个执行团队、5个立案诉服团队和5个综合保障团队,各团队职责明确、机制健全、运转高效,较好地适应了目前工作需求。”刘光辉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雄安新区两级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新区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准确把握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实施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找准法院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新区“五新”工作目标,聚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