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72期:这种香甜的味道,始终藏在童年的记忆里

2020-12-13 10:52:43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2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重温一段儿时的记忆。

  孩童时期,让你念念不忘的味道是什么?

  在曾经的雄安乡村小吃当中,如果你要问最受孩子们欢迎的食品榜单里有什么?香甜可口的爆米花一定名列前茅。

爆米花是儿时为数不多的零食之一。

  那时候,在乡村的街头巷尾,常有一些走街串巷、挑着爆米花机的老人。在那个没什么零食的年代,每当他的出现,都是小孩儿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很可能会拥有一大口袋甜甜的、香香的爆米花。小孩儿们欢呼雀跃地跑回家喊上大人,盛一碗玉米粒,拿着一个大口袋,再揣上一两块钱,兴高采烈地奔向挑着爆米花机的老人,将他团团围住,等着玉米粒变成香喷喷的爆米花。

将玉米粒倒进爆米花机就可以制作爆米花了。

  看着玉米粒被倒进铁制容器里,随着老人手摇次数的增多以及炉火的加热,爆米花机炉内温度越来越高,老人大喊一声:“出锅喽!”孩子们立即一起捂耳后撤。只听“砰”的一声,热气裹着爆米花的香气扑面而来,孩子们使劲儿地嗅了嗅,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等到大人们将盛着爆米花的口袋拿起来,孩子们便蜂拥而上,一起吃这甜甜的美味。

传统爆米花的制作场景成为很多人的记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挑着爆米花机走街串巷的老人已经很少能看到了。每每想起那些场景依旧扣人心弦,似乎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爆米花了。

  下期预告

  雄安新区安新县的安州镇,古称葛城、濡阳,发源于战国时期,是一座千年古镇。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边的千年古镇。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