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三方面着手!河北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2020-11-27 10:24:1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今年10至12月

  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以内

  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我省制定实施了《河北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将2020-2021年秋冬季目标设置为两个阶段。今年10至1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以内,各设区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4天以内。2021年1至3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75微克/立方米,力争控制在67微克/立方米以内,各设区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10天以内,力争控制在8天以内。

  方案提出3个方面30项具体措施,其中“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被提到了首要位置。我省从实施绩效评级差异化管控、夯实减排清单、实行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科学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强化重污染天气区域联防联控、精准有效应对临界天气等6项具体措施,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差异化原则和精准管控原则。

  立足完成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方案提出全面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五大攻坚,共包括19项具体措施。

  据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介绍,在做好秋冬季重点工作的同时,方案着眼防治全局,首次提出“夏病冬治”,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VOCs(挥发性有机物)会引起臭氧增加,是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主要因素。按照方案要求,12月底前,我省将摸清全省工业企业VOCs排放底数,建立治理清单,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推进源头管控,推进重点行业企业高效治污设施建设,开展无组织排放排查,深化涉VOCs园区集群整治,全面治理VOCs。(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