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河北省考察

2020-08-22 12:03:0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携手推进协同发展 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考察

  蔡奇陈吉宁和王东峰许勤等参加活动

8月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做好京冀扶贫协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到我省考察。这是代表团在河北京车智能列车造车基地实地检查指导北京支持的扶贫脱贫项目建设。河北日报记者赵威 摄

  8月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做好京冀扶贫协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到我省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参加活动。

  在我省考察期间,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到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现场、容东片区安置房建设现场、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施工现场,保定市涞水县房涞扶贫产业园、涞水县涞水镇东南租村、河北京车智能列车造车基地,详细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实地检查指导北京支持的扶贫脱贫项目建设,入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看望慰问北京挂职干部代表。

  在保定市举行的河北省·北京市扶贫协作和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上,陈吉宁、许勤分别介绍了京冀两省市扶贫协作和协同发展工作情况。蔡奇、王东峰分别讲话。

  蔡奇指出,这几年京冀深化协同发展,两地关系愈发紧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河北与北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打了一场协同阻击战,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京冀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对河北给予北京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还要克服疫情影响,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落实好京冀扶贫协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

  蔡奇强调,要毫不松劲抓好京冀扶贫协作,助力河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续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扶贫协作项目如期完工。聚焦重点领域扶贫,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持续开展消费扶贫、健康帮扶、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蔡奇强调,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不折不扣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规划建设,引导更多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在雄安新区布局发展,支持北京市属国企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强京雄两地互联互通,京雄高速北京段力争年内开工。

  蔡奇强调,要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发挥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协同复工达产。有序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大运河京津冀段通航。巩固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成果,协调推进永定河、潮白河等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探索促进京冀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深化产业政策衔接和园区共建,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在河北布局。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共同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促进临空经济区、综保区、自贸区“三区”联动发展。

  蔡奇强调,要共同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加强三个赛区统筹,保障年底的系列测试赛安全顺利举办。合力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冬奥会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以筹办冬奥为契机,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向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东峰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推动了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宝贵经验值得河北认真学习借鉴。长期以来,北京市十分关心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河北大力支持,河北人民永远铭记。

  王东峰指出,我们将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我省考察指导为契机,不断深化京冀扶贫协作和协同发展,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聚焦服务北京大局,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拱卫首都安全工作,加大对北京重要农产品和医疗物资供应力度,筑牢“三道防线”,维护社会稳定,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聚焦产业、就业扶贫协作,珍惜和用好北京对口帮扶资源,不断提升扶贫产业发展质量,有效保障贫困群众充分就业,建立健全防贫常态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首都“两翼”发展,协调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廊坊北三县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力度,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和首都“两区”建设,加快推进冬奥会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构建首都生态安全绿色屏障,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北京市领导陈雍、魏小东、崔述强、殷勇、隋振江、杨晋柏,市政府秘书长靳伟;河北省领导袁桐利、陈刚、高志立、刘爽、夏延军、时清霜,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活动。(记者四建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