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平台——雄安新区建设进行时(五)

2020-08-18 09:24:14 来源: 河北日报

第二标段工人在支设模板。(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 摄

  7月25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工程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提前5天完成工期目标。作为容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先行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是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如何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如何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区?记者进行了走访调研。

  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转移提供硬件设施环境,让各类迁入机构与雄安共同成长

  8月3日,位于容东片区西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侧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站在项目第二标段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十几米深的基坑中,满眼都是密密麻麻的钢筋网,塔吊机挥舞长臂,6000多名工人来回穿梭,忙着浇筑混凝土、支设模板、绑扎钢筋。

  “这里将建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商务办公、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幼儿园、集中商业及地下环廊等,为容东片区、启动区等建设提供过渡性配套服务,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初期办公地点。”中建八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二标段副总工程师赵趯说,作为新区2019年首批开工的建设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对新区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肩负着承接首批疏解而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单位,满足中长期进驻新区各类人才的居住、办公、商务活动等需求的使命。

  “商务办公用房主要向从北京疏解过来的企业提供服务,形成有效承载能力。”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项目设计负责人吴新竹表示,新区通过建设各类办公业态,满足北京疏解的大中小型各类规模企业的办公需求,无论是大型国企还是中小型企业,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套餐”。

  通过五星级酒店和商务酒店建设,满足雄安新区高层次、多元化的高级管理人员短期出差住宿需求。公寓则是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服务,主要面向中长期进驻新区办公的各类人才,以及整家搬迁的落地型高级人才、普通白领和技术人员。采用“专家公寓+服务式公寓”的组合方式,通过设置酒店式公寓、白领公寓、服务式公寓和专家公寓,满足从单身到带家庭的各类人才需求,并提供商业、休闲、餐饮、运动、教育、社区服务等完整的生活服务配套。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将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区。”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及相应配套基础设施,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转移提供硬件设施环境,让各类迁入机构与雄安新区共同成长,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从人的角度和尺度出发,构建高度复合的未来型商务服务中心

  地上地下,连通成环;交通分层,释放空间;立体共享,空间倍增……近日,在深圳建科院雄安事业部,事业部总经理姚培打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效果图,耐心地向记者阐释项目的设计理念、创新过程等。

  深圳建科院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项目从人的角度和尺度出发,以‘一芯、一环、一网、多点’为理念,构建高度复合的未来型商务服务中心。”姚培说,一芯,即会展中心;一环,即地上地下高度复合的公共服务环,连接各功能组团;一网,即分散到各组团的服务网点和绿化空间节点,形成网络化的绿色开放空间体系;多点,即地面以上分散布局酒店、办公、公寓等各功能组团,各功能组团适度围合,相对自成体系,并与建筑和景观核心区及其他功能组团有机联系。

  在项目各功能地块中,会展中心定位为先行区的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会议中心,保障新区未来5至10年重要会议及展览功能。

  会展中心建成后,将以会为主,以展为辅,通过承办世界大规模、高标准的国际会议,以成果聚集、评估筛选、转化撮合、保障支撑四项功能为内涵,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示范区。

  未来,“一环”将把整个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地下一层公共空间串联起来,并与地上的17个下沉庭院打通,将商业服务、公共廊道、辅助空间、设备房以及车库统一起来,形成全天候的步行闭环。

  同时,“一环”还将组织和串联社区级、组团级、建筑级公共空间节点,构建立体的公共服务空间,形成立体共享环。相比传统城市,公共空间提升一倍,由传统的40%提升到80%。

  “一网、多点”是为了更好地建设职住均衡的综合性功能片区。以适宜步行活动范围和交往功能的尺度,组团式布局公寓、酒店、商业、商务办公、会展、幼儿园等,并分散布局绿地及公共开放空间。

  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将以人的活动为核心,构建公共空间体系、绿化体系、交通体系三合一的空间布局,串联各类型功能建筑,形成内容丰富、形态多样、有机组合的空间序列,塑造多元并蓄、活力创新的宜居宜业新城区。

  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形成具有典范意义的超低能耗示范园区

  8月5日15时许,一车载有80吨钢筋原材的运输车,驶入项目二标段钢筋堆料区。在监理的见证下,取样员赵保飞随机抽出一捆钢筋,并挑选6根钢筋进行打包,将其运往第三方实验室检验。

  据介绍,从原料进场开始,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坚持全程把控质量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由于项目建设需要供应大量钢材,为保障工程建筑钢材的质量,所有原材进场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每批钢材进行检验,质量合格方能进入钢筋加工区,不合格的则直接退回。

  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把控体系,技术质量人员分别在防渗层防水、底板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施工现场,全程指导工人施工。

  “高标准高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吴新竹表示,新区将坚持从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做起,精益求精、确保质量,和参建各方一起把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打造成高质量标志性工程,为新区建设提供配套服务保障。

  在绿色技术创新方面,雄安商务中心项目也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创新。“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形成具有典范意义的低能耗示范园区。”吴新竹说,项目将实现绿色建筑三星全覆盖,100%达到规模应用的低能耗建筑目标。

  此外,项目还把一栋专家公寓、一栋商务办公楼,分别作为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楼栋,探索实现近零能耗目标。

  绿化覆盖率从传统城市的30%将提升到70%。项目将结合景观设计,构建四级绿化体系,从下沉绿化、地面绿化到建筑内中庭绿化、屋顶绿化,形成四个层次,大大提升绿化覆盖率和绿视率。

  构建本土适宜适变绿色技术体系,营造绿色社区。以工业化、高性能、易变化的新一代建筑模块产品适应非首都功能疏解空间要求,构建高适变能力的模块产品体系,并根据北方气候特点,定制可呼吸式绿色表皮,探索代表中国特色和雄安质量的未来绿色建筑产品。

  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将慢行路与广场、绿地及周边慢行系统无缝衔接,并设置立体、分散、多元的公共服务环、服务网点和绿化空间体系,营造优质的园区空间环境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雄安新区首批职住一体综合园区,打造新区第一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为起步区、启动区建设提供支撑和配套服务,为探索新区开发建设模式积累经验。(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