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8-12 15:40: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办字〔2020〕73号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雄县、容城、安新县人民政府,新区各部门:

  《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新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20年7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确保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雄安新区决定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三包”,新区和三县领导干部包县、包项目、包重点企业;“四帮”,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用工数量不足问题、要素保障不力问题、市场销售困难问题;“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五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更大政策力度、更优服务措施、更强落实举措,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为中心,开展“四帮”,精准服务、创新思路,疏通企业发展在当前环境下遇到的“堵点”“难点”,千方百计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促经济运行态势平稳向好。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实现“六保”为目标,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企业和基层政府正常运转、夯实粮食和能源安全基础,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完善推进保障机制,突出业务指导、强化考核督导、创新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做到“五到位”,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重点任务

  (一)深入实施“三包”。新区和三县领导干部实施“三包”,下管一级,定期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切实为包联对象纾困解难,当好“服务员”。

  1.包县。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分别对雄县、容城、安新三县进行包联,县级领导参照此方法,分别对县域内的乡镇进行包联。包联领导对包联片区内的投资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产业发展、居民就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农业生产、能源发展及消费、基层保工资保运转等方面工作进行帮扶、督导。(责任单位:新区和三县各有关部门)

  2.包项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分别对包联片区内5000万元以上项目“三个清单”和1个或多个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包联。县级领导分别对包联片区内5000万元以上项目“三个清单”和1个或多个重点项目进行包联。(责任单位:新区和三县改革发展部门)

  3.包重点企业。按照《雄安新区“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新区领导包联重点企业的意见和工作专班制度及新区领导包联方案的通知》(雄安双创双服办〔2020〕1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每人分别包联5家重点企业(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服务业企业、1家重点出口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县级领导分别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行包联。县级参照新区领导包联方案,制定本级工作方案并推动落实。(责任单位:新区和三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商务、科技部门)

  (二)大力开展“四帮”。以新区和三县领导干部包联为抓手,着力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实行动态清单管理,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效果清单,切实推进问题解决。持续跟踪问效问责。

  1.帮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对符合政策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对新区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交通、文化旅游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新发放贷款给予更优惠利率。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降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收费标准。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普惠智慧型金融服务。开展银政保企对接等线下服务活动。(责任单位:税务局、改革发展局,人行雄安新区三县支行、三县政府)

  2.帮助解决用工数量不足问题。建立部门协同、县际协调、企业用工监测、日报告、信息共享等机制,对各类企业实施24小时用工监测,调度和保障用工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依托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招聘网站,推动线下实体网点与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构建用工和人才服务平台,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用工和人才保障。深入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网络平台招聘等活动,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强化急需紧缺工种人员培养培训,支持重点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局,三县政府)

  3.帮助解决要素保障不力问题。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加快用地报批材料的组卷上报,缩短审批周期,通过临时用地、先行用地、正式用地报批等多种方式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用地保障。组织重点煤炭企业增产增供,提高新区外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兑现率,发挥新区内现有储煤基地作用,保障新区内电煤需求。指导重点油气企业加强调运配送,保持合理库存,确保天然气、成品油有序稳定供应。深化与铁路部门对接,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局、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三县政府)

  4.帮助解决市场销售困难。开展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专项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力开发云上服务,组织线上沟通洽谈、在线签约、网上展会、产需对接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平台、拓展渠道。鼓励和支持各地通过各种形式激发消费需求。大力实施消费提档升级等10大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鼓励和支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物流运输等行业有序恢复正常营业,促进实体商店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消费新业态。支持中小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责任单位: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三县政府)

  (三)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1.保居民就业。大力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困难人员兜地保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依托就业信息网络化平台,推介新区各类人员求职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服务。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加强与京津等重点就业市场对接力度,为促进就业创业提供重要保障。(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局)

  2.保基本民生。强化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将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失业保险待遇和失业补助金政策。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统筹做好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工作。着力提高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水平。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局)

  3.保市场主体。聚焦政策、要素、服务、环境、市场等5方面,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多点发力、齐抓共保。落实、完善减税降费、扩大融资、拉动消费等方面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实施经济恢复振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新区领导干部包联,深入开展“问题集中大协调”“万企帮扶”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证照分离”“百事通”“互联网+政务”等改革落实落地。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1日办”。着力加大消费和投资拉动力度,扩大市场需求,带动企业订单回升,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牵头单位:改革发展局)

  4.保粮食能源安全。着力稳定粮食生产,认真组织好夏粮收购。加强政府粮食储备管理,积极引导农户搞好家庭储备,加快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加强县际间粮食产销衔接,健全完善中央储备与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机制。推动新区内重点煤炭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加强新区外煤炭资源调入,着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强化本地电源支撑,扩大新区外受电规模,加快新区内电网建设,积极保障电力安全供应。稳定新区内油气资源开发,提升新区外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油气基础设施支撑,切实保障油气持续供应。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着力强化应急运行调度,科学监测分析,加强能源应急储备。(牵头单位:改革发展局)

  5.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编制产业链发展全景图,破解产业链断点堵点。摸清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大力促进供应链各节点企业协同配套、良性互动。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优化供应链管理。突出项目带动,每年滚动实施新区重点建设项目100个以上,重点抓好优势企业、重点技改项目建设。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万企转型”行动、实施工业强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中小企业数字赋能、新动能培育等系列活动。推进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发挥线上优势,组织“云推介”“云展示”“云洽谈”等活动,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内外市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优化。(牵头单位:改革发展局)

  6.保基层运转。落实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对三县实施重点产业发展奖励,力促县域经济平稳发展。强化县级预算收支管理,加强收入组织,持续挖潜增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积极争取特别国债,加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加大对基层补助力度,及时下达省、新区级转移支付,缓解基层收支压力。加强库款调度管理,科学测算、规范调度,确保基层运转支出需要。严格执行各级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强化基层运行监控,健全完善月报告、月报表报送审查制度。(牵头单位:改革发展局)

  四、保障措施

  新区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指导三县开展相关工作。牵头部门对新区各部门和三县的政策落实情况、工作措施推进情况、主动服务意识等进行重点督导,确保做到政策、措施、责任、服务、落实“五到位”。

  (一)政策到位。新区各部门和三县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症施策,注重以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破解企业面临的疑难问题。统筹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政策制定,增强出台政策的衔接性、精准性、可行性。突出抓好政策制定出台、宣传解读、落实兑现、跟踪问效四个关键环节,确保每一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见真效、真见效。

  (二)措施到位。新区各部门和三县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把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健全督导、调度等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动活动开展。

  (三)责任到位。新区各部门和三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抓好具体实施,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各牵头部门发挥好牵总作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三县政府要履行好属地主体责任,统筹解决事权服务内的相关问题。

  (四)服务到位。新区各部门和三县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设身处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了解实际困难需求,着力推动问题解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员”。

  (五)落实到位。新区各部门和三县要强化底线思维,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定期开展“回头看”,查弱项、补短板,抓实抓细每一项任务落实。牵头部门要对新区各部门和三县开展总体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和年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以严格考核促工作扎实开展,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