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这份雨天行车指南,你值得拥有

2020-06-10 10:09:34 来源: 新华网

  随着夏季来临,强降水经常会不期而至。下雨天给大家交通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也最能考验司机的驾驶技能。“十回事故,九回快”,雨天路面湿滑,更是要谨慎驾驶。下雨天驾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请车主朋友们一定要收好这份雨天行车指南!

  谨慎驾驶,注意力集中

  暴雨天行车,道路情况复杂,驾车难度加大,加上车行速度较慢,高峰时间易堵,驾驶人容易产生焦躁情绪,而同时需要处置突发情况增多,所以要加倍小心谨慎,注意力集中。

  降低车速,平稳转向

  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因此,车速一定要至少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

  减少变道超车

  暴雨天,车辆使用性能和道路安全系数降低,道路情况复杂多变,变道、超车危险性加大,所以要尽量避免,如果确实需要,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

  并线时多看、多观察

  雨天外后视镜上积留的雨滴,容易造成驾驶员视线盲点。除了及时清洁外后视镜,并线时司机也要多注意多观察。

  加大行车间距

  暴雨天,车辆转向、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注意避让行人和骑车人

  由于撑伞和穿雨衣,行人和骑车人的视线变差,往往会忽略机动车,在这一前提下,驾驶人在通过路口和转弯时,一定要多注意观察,减速慢行。

  学会雨天涉水技巧

  在有积水的路上需要谨慎,一般是低速直线前进,不能随意停车。如果水位超过排气管,需要绕行。

  雨刷器最好一年一换

  如果雨刷器的扫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车观察路面情况将很困难。

  雨天过后汽车保养注意事项

  车内除湿

  将车门及后备箱盖打开,将脚垫、座椅套等拆下,长时间通风。

  电路检查

  雨天里,雨水可能会对某些电子部件的性能有所影响。电路遇水后容易造成短路。大雨过后要细心留意电路,发现异常一定要到维修店找专业人员进行检查。

  底盘防锈

  汽车底盘是和地面最贴近的部位,大雨过后,车辆底盘部位容易有污泥积存,容易使湿气藏匿其中导致生锈。

  漆面保养

  一般,雨水中含有不少酸性成分,其对汽车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久而久之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