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各高校精准发力应对就业“大考”

2020-06-08 10:10:5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截至5月29日,签约就业2464人;至少2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6月底全校总就业率预计达到70%至75%,高于去年同期。”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庄乾坤负责就业工作,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各学院、各专业就业进度。

  “今年每个院系都结合各自毕业生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减轻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庄乾坤介绍,土木学院与专业公司合作进行毕业生就业追踪,积极开拓新的就业领域;机械学院深入挖掘未就业毕业生诉求,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分类指导与服务,多次回访招聘单位,进行二次推荐;材料学院加强就业观念引导,创新“学院—老师—学生”三方联动机制,并鼓励适合从事科研工作学生继续深造。

  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河北省教育厅和各高校把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精准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春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旺季,因疫情防控需要,各高校延期开学。对此,省教育厅指导所有高校全面开通网上招聘通道,截至5月20日,全省各高校共举办各级各类网络招聘活动3479场,共计65.7万人次参与。

  2月13日,河北大学新学期首场线上专场招聘会拉开帷幕,2000余名毕业生在直播平台与招聘单位就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精准互动。当天,418名学生在线投递了简历,鼓舞了师生的士气。截至目前,该校已举办了3场大型线上双选会和29场线上专场宣讲会,累计参会单位2332家,提供就业岗位99753个。

  与此同时,河北省线下发力,针对当前全国和河北省全面复工复产,亟需补充劳动力的新形势,积极指导高校在毕业生不返校、学生家长知情支持、用人单位安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同意已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和提前就业。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大企业引领策略,开展深度合作带就业,并巩固拓展就业基地,目前就业率已达90%。

  为鼓励毕业生以创业实现就业,河北省各高校积极开展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扶持培训,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整合相关教育资源,将有志于此的年轻人扶上马并送一程,进而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河北科技大学作为“中国众创空间联盟”主席团单位,与兄弟院校加强互联互动和资源共享,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创业课程,开通了钉钉众创空间联盟平台,共享全国优质课程。本学期已向学生提供了22场钉钉直播讲座,共享清华大学的8门创新创业课程。同时,与创业教育知名企业共建合作,打磨创业项目,围绕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创业导师进行点穴式指导,帮助学生将创业想法落地落实。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毕业生大多面向钢铁冶金、装备制造业就业,面对新挑战,该校努力稳定就业市场,全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通过职教云、雨课堂、钉钉直播等平台开展就业指导课程网络教学,对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心理辅导,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统计梳理出重点帮扶学生476人,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促使其顺利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对于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家庭来说,更是天大的事。为帮助这些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河北省各高校主动担当、下足绣花功开展了一系列贴心暖心、人性化的就业服务。

  “本以为居家防疫让工作没了着落,没想到学校的‘线上一条龙’服务帮我成功签约。”日前华北理工大学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董金鹏成功签约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华北理工大学建立帮扶台账,通过毕业生就业调查,精准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就业能力缺乏、考研失利、湖北籍学生等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校内外就业指导专家全员参与,通过职业咨询、信息服务等方式对重点群体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