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探访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让雄安建设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2020-06-08 18:37: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8日电(记者黄海)6月的雄安,阳光灿烂。从雄安新区容城县城出发,开车不到半小时,记者来到位于容东片区A社区内的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这里,绿植环绕、环境整洁,一幢幢白色的集成箱式房屋显得格外整齐。

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据了解,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是一个集办公楼、宿舍楼、生活配套楼、消防站等设施在内的综合性生活社区。该营地于3月15日开工建设,5月20日整体竣工,占地约5.5万平方米,共计1000余间宿舍,可为6500余名建设者提供居住及配套服务,同时办公区可为520余人提供办公、会议等服务。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架子工顾海丞就住在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23栋宿舍楼里。“干净、舒适,简直太幸福了!干了二十几年的工地活,这是我住过的最好的工地宿舍。”顾海丞向记者竖起大拇指。

雄安建设者们在宿舍里聊天。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来自重庆的朱泽兵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安全员,4月份来到雄安,目前也住在雄安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虽然每天在工地里工作很忙碌、很累,但是内心从来没有感到辛苦,宿舍区有空调、洗衣机,还有专人打扫卫生,有种回家的感觉。”朱泽兵说。

雄安建设者们在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食堂就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记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二号营地主要服务于周边工地的雄安建设者,可为他们提供住宿、餐饮、VR安全培训、理发、快递、超市等综合性服务,让建设者在工地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二号营地服务单位雄安城市资源公司现场负责人马功介绍,整个营地分为宿舍区、办公区、生活服务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其中宿舍区由23栋宿舍楼组成,每栋宿舍楼均设有宿管间、保洁间、淋浴间、多功能厅、共享洗衣房,并配备无人售卖机。“目前,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宿舍区实施‘红、黄、绿’分区管理。原本每间可容纳6名建设者居住,现在只安排4名建设者入住,切实保障建设者的健康安全。”马功说。

  据介绍,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首期18-22号楼已于4月10日迎来首批建设者,截至6月5日已有约1500名建设者入住。随着建设者的不断入住,营地服务单位雄安城市资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先”的原则,组织开展建设者知识竞赛、建设者才艺分享汇、宿舍流动红旗、代办车票、消夏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关怀活动。

  【记者手记】

  从过去工地的大通铺宿舍到如今的建设者之家,建设者们的住宿环境发生了大变样。今后,还会有更多像顾海丞、朱泽兵这样的雄安建设者住进建设者之家,各项配套设施齐全的宿舍区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随着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数万名建设者来到新区,建设者住宿成为难题。打造社区“小气候”,建设社会“大环境”,新区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打造一所环境舒适、设施齐全的综合性生活社区,让每位建设者迅速融入新区,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建设者有尊严地劳动,体面地生活,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雄安新区建设的队伍中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进出建设者之家二号营地的雄安建设者们有说有笑,状态饱满。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