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守护“雄”孩子 逐梦新征程 雄安社工在行动

2020-06-08 18:41: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8日电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于6月的第一周组织三县民政部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爱心组织开展了“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围绕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宣传儿童福利政策、发掘先进服务模式、讲述优秀社工故事,同步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政策解读,在特殊时期为雄安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助力加油。

  开展“真爱梦想·无限未知”儿童节社工主题活动

  5月31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河北雄安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组织雄安新区17名困境青少年、14家社工机构共同参与“真爱梦想·无限未知”儿童节社工主题活动。在“鸿蒙设计说”课程中,青少年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下,参与了互动交流,进一步认识了自我,锻炼了社交及表达能力,加强了团队合作意识。结合“战疫有你 关爱行动”心理援助及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新区社会组织将持续为困境青少年提供后续家庭关爱服务,协助构建和谐的家庭生态系统,担当“雄”孩子的逐梦助力人。

孩子们在社工游戏中进行趣味互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举办儿童社会工作及“儿童关爱服务政策宣讲进村(居)”主题培训

  6月上旬,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针对三县民政部门及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开展了雄安新区儿童社会工作主题工作坊活动,帮助本土社会组织提升儿童社会工作专项服务能力。针对新区三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村(居)儿童主任,开展了主题政策宣讲专题培训,推动村(居)儿童主任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互动课堂。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指导三县开展“守护儿童、抗击疫情”系列主题活动

  雄县民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雄县公益志愿者协会举行“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 梦想口袋”公益活动,通过“写出梦想”“画出梦想”“说出梦想”互动环节,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学习的快乐,并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发放了学习文具、资料及励志奖学金。配合新区中小学“复学”工作,雄县启迪家庭教育咨询中心针对一线教师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帮助参训人员做好复工后的心理调适及疏导,顺利恢复教育教学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据悉,为着力培育一批管理规范、服务专业、公信力强的社工机构,逐步夯实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化社工力量,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河北大学举办了第一期社工机构成长训练营,通过三县17家社会组织与河北大学25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1+1”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机构制定发展规划、找准服务定位,并通过5次不同主题的线下工作坊,增强了机构运营管理、项目规划、方案制定、实务技巧应用等专业服务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6月6日,在首期训练营结营仪式上,三县社会工作组织纷纷表示,要继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儿童关爱保护、助力脱贫攻坚、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做好专业服务,为建设雄安新区这座千秋之城、未来之城不懈奋斗。

雄安新区第一期社工机构成长训练营顺利结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5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