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直击抗疫一线:雄安新区战“疫”进行时

2020-06-20 09:51: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0日电(记者崔利杰)河北省卫健委通报首个雄安新区安新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安新县、容城县、雄县迅速采取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核酸检测、交通管制、汽车站暂时停运、关停商业门店、非高三学生居家上网课……雄安新区全民抗“疫”战打响!

  战“疫”打响

医务人员对过往车辆司机进行体温检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6月12日9时20分,安新县疾控中心接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可疑密切接触者的协查函》,函告6月11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唐某某,发病时间为6月6日,经大数据排查,安新县户籍人员刘某某、王某为密切接触者,且二人已从北京回到安新。

  疫情发生后,安新县连夜制订方案措施,周密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绝不漏过一个密切接触人员,对所有密接人员逐一建立档案,应检尽检、应调尽调,安新县抗“疫”战迅速打响!

  安新县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对进出县区域车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严控车辆进出城区,过境安新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县城区域。安新县全域设置县乡两级检查站,尤其是端村镇、安新镇、赵北口镇等重点区域,全部严格设置卡点,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疫情下,安新县城街道上车流量减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6月18日18时起,安新县暂时关停全县范围内除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以外的所有商业门店。停止所有人群聚集性活动,关闭KTV、网吧、培训机构、活畜禽交易市场等公共场所,取缔红白喜事宴请等活动,暂停旅游经营活动。高三年级学生及教职工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其他年级学生全部居家,进行网课教学。

  6月18日,安新县各社区(村)继续实行严格管理,原则上每个社区(村)只设立一个卡口,在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等措施的同时,仔细询问进入人员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一旦发现有5月28日(含)以来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立即按程序上报。

  6月18日,雄县对来自北京新发地、京深海鲜等市场的人员未经所在村登记的,有发烧、咳嗽等症状不上报的,擅自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文化活动的,借机哄抬药品、医械和生活用品物价的,坚决制止并依法处理,同时公布疫情防控举报电话,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

  6月18日,雄安新区公布了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雄县检测机构是河北意和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容城县检测机构是河北意和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安新县检测机构是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雄县、容城县、安新县检测受理点依次是雄县如家精选酒店和文昌公园内、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后院会议室和原金方舟酒店大院、安新县中医医院。

  全民战“疫”

6月18日12时起,安新县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严控车辆进出城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炎炎烈日,雄安新区公安交警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容城县公安部门抽调200余名警力,在中午、傍晚走上街头,开展流动式防疫宣传活动,普及更多的防疫知识,劝引更多的外出人员,让街面再次“静”下来,开启疫情防控阻击模式。

安新县公安交警在白洋淀大道设卡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国雄安官网发

  “您好,这是《疫情防控提示卡》,请您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在容城县奥威路、金台路、津海大街等城区7个主要路口,民警用这种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向过往群众、司乘人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安新县公安部门组织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开展巡逻防控,检查宾馆、饭店、商场等重点场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安新县全域设县乡两级检查站,对进出区域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医务人员对司机测体温,交警做好司机身份登记并耐心劝导过往人员车辆绕行。“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只要群众需要,我们义不容辞。疫情在前,希望群众理解配合!”安新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医护人员临时休息,她们是最可爱的人。中国雄安官网发

  连日来,安新县的医护人员冒着酷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昼夜不停歇地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在30多度的高温下,医护人员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坚持在抗疫第一线,可敬可佩!她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医护人员临时休息,她们是最可爱的人。中国雄安官网发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不畏惧、不退缩,内心呼喊“雄安加油!雄安必胜!”中国雄安官网发

  6月18日,记者探访安新县发现,社区出入口处都有专人值守,街头的店铺基本都已经关闭,个别生活超市、药店等还在正常营业。

安新县街道上车辆稀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疫情来的太突然了,鉴于这种特殊情况,我们不等通知,自行暂停营业了。我们希望配合政府部门,共渡难关。”安新县某餐饮店负责人说。“非小区居民不能进入。小区居民进出小区需要出示出入证,检测体温并登记,扫描智慧防控二维码。如果居民体温异常便立刻通知县疫情防控办公室采取措施。”小区执勤工作人员说,我们每天一对一对居家隔离居民进行对接,了解他们的情况,为他们采购生活必需品。

安新县端村镇设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安新县端村镇、赵北口镇出入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驻村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一切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每小时进行一次喷洒消毒。

  “我们必将战胜疫情”

  雄安新区防控风险有多大?疫情可控不可控?就群众关心的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组织有关疾病控制、卫生应急专家进行了疫情研判。专家认为,科学研判、沉着应对、我们必将战胜疫情。

  专家认为,一方面,在北京新发地出现暴发性疫情,雄安新区与北京地缘相近、人员往来频繁,潜在风险是肯定的。特别是安新县由于历史上受白洋淀影响,有做水产生意的传统,目前仅在北京新发地经营水产生意的人员就达2100余人,疫情防控压力还是很大的。另一方面,从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实践和经验来看,只要方法得当、措施到位、处置及时,就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特别是6月18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对外宣布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而新区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二代病例暴发的情况。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把传染源头控制住,把传播链条切断,把易感人群保护好。

  专家建议,5月30日以来,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等6大市场有过暴露史或中高风险地区的来雄人员,请及时向社区或单位报告,不隐瞒、不拖延,严格遵守防控规定,配合落实防疫措施,近期非必需不要前往北京。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公共场合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室内做好通风,保持良好心态,不必恐慌,树立信心,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