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今年计划压减地下水超采量6.64亿立方米

2020-05-06 09:27:3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今年计划压减地下水超采量6.64亿立方米

  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河北省计划通过采取多方节水、水源置换、生态补水等多种措施,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年内计划压减地下水超采量6.64亿立方米。

  为确保任务目标顺利完成,我省将优先实施节水行动,今年新增旱作雨养34.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2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5以上。大力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等节水技术和生产工艺,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将达91%以上。城市节水方面,市政供水老旧管网改造率达到80%以上,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低于10%。支持24个县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强力推进水源置换。今年,全省各地将加快城镇供水管网建设改造,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及企业江水直供,增加城市和工业的江水消纳量,完成19.09亿立方米的消纳任务。在31个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受益农村人口324万。利用引江、引黄和本地地表水,实施农业灌溉水源置换23.8万亩。

  大力实施生态补水。以11条主要河流河段为重点,统筹调度引江水、水库水,持续实施生态补水。加大引黄工作力度,年度完成引黄水量10亿立方米,白洋淀水面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衡水湖水面面积保持在42平方公里以上。

  持续开展河道整治。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清除河湖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树障、违章建筑等。今年,以滏阳河、滹沱河等16条河道为重点,推进河道疏浚扩挖、河槽规整、滩地清理、砂坑整治等,年内治理河道总长716.2公里。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各地将继续严格取水许可审批,严格实行用水计划管理,深化农业水价改革,倒逼农业节水,严控地下水开采量。我省还将加快推进城乡供水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工程养护基金制度。(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