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2020-04-07 15:29: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提高至秒级

  我省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3月31日21时,随着全省142个气象台站观测数据正常上传入库,我省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气温、气压、降水、能见度、日照、辐射等34项气象要素的数据采集、传输业务告别传统人工操作,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以往,观测数据控制任务由各基层台站完成,业务人员需人工订正和上传数据,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控以人工、自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费时费力。今后,台站系统将实现数据自动上传。当某个台站发生故障时,系统将自动发送故障报警信息,业务人员收到报警信息后,再前往台站进行维护。

  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的观测能力明显增强。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提高4至8倍,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同时,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提高至秒级,传输频次从5分钟一次提升至1分钟一次,数据传输频次与效率大幅增加。(记者宋平 通讯员李连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