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织密“五张网”防范森林草原火灾

2020-04-06 10:56:38 来源: 河北日报

  当前正值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紧要期,气温迅速回升,林区草区生产作业、旅游踏青活动日益频繁,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不断加大。连日来,河北织密织牢“五张网”,全力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织密织牢“责任网”,层层落实责任

  3月31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层层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实。

  落实会议精神,各地纷纷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厘清森防指成员单位责任,通过签订责任状、建立工作联合专班等手段,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沧州市进一步厘清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建立联合工作专班,推进森林火灾防治工作开展。衡水全力推动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建设。

  织密织牢“管控网”,严查违法用火

  3月18日,保定市唐县罗庄镇发生一起山火,经当地及周边专业消防力量及时扑救,火场于次日凌晨全部扑灭。经调查,该起火灾由村民整地烧地边引发。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对当事人进行立案侦查,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近段时间,全省各地积极引导林区草区群众参与可燃物清理工作,紧盯清明节、“五一”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坚决打击林区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预防森林火灾发生。

  织密织牢“保障网”,做足应急准备

  3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对各地组织灭火行动、转移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保护重要林区、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主要任务作出明确规定,对各地森林草原火灾的指挥体系和物资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地结合实际工作,科学布防扑救力量,及时进行装备购置和检修维护。此外,省应急管理厅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积极协调,向我省派驻2支各410人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协助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织密织牢“巡查网”,开展督导检查

  近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的通知》,成立9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对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市、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截至4月1日,督导组检查了19个重点防火县(区)、51个乡镇、82个防火检查站,共检查出森林消防设备配备不足等问题隐患54条,要求各地立即组织整改。

  张家口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拉网式动态不间断排查,确保火患早发现、早排除。定州积极指导乡镇办建立防火领导小组,村街建立防火巡查队,并实行巡查日报告制度。

  织密织牢“宣传网”,营造浓厚氛围

  3月31日,曲周县曲周镇的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大篷车”带来的“安全文化大餐”。曲周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乡镇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队,到辖区内各村排查消防隐患,宣传安全知识,打通森林防灭火宣传“最后一公里”。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清明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提示》,要求社会公众自觉树立“文明平安祭扫”新观念,严禁在林区草原区祭祀用火,确保森林草原安全。全省各地坚持宣传与预防并重,创新方式方法,夯实森林防灭火宣传基础,着力营造全民防灭火的浓厚氛围。(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孙一鸣)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