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湿地建设,让入淀河水清亮可掬——雄安新区重点项目探访(一)

2020-04-07 11:56:20 来源: 河北日报

  编者按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坚决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打出组合拳,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片区开发,确保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成效。

  从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开展劳动竞赛争分夺秒,到白洋淀治理项目挂图作战,从地下管廊的快速延展,到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的加速运转,到处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场面。记者深入火热的建设第一线探访,感受新区建设催人奋进的鼓点。

  树木葱郁,芳草萋萋;水流淙淙,沟渠纵横,一派江南风光,这迷人图景将随着两项湿地工程——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建成而呈现在白洋淀畔。

  “这风景如画的生态湿地就在我们村口,有花香鸟鸣,有绿树成荫,环境美了,旅游就能发展起来,农家乐也能带动起来,那还不是美事?”4月2日,安新县同口镇郝关村党支部书记孙国壮对未来的环境充满期待。郝关村紧邻孝义河,目前该村已经完成了垃圾、厕所、污水一体化改造。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命线。3年来,新区铁腕治污,引入先进治理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白洋淀深层次治理工程——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已经全面铺开,该工程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第一批启动实施的白洋淀治理和保护重点工作,计划在6月份完工。届时,入淀河口将蜕变为水草丰茂、鸥鹭翩跹的生态湿地。

  3月27日,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一辆辆满载石块的货车正运往现场,这些看似普通的石块,将成为净化水质的滤料。放眼望去,4.23平方公里场地内,新挖的坑塘床体星罗棋布。该项目副经理、来自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的刘欣称,这里一共挖了813个方坑状床体,填充滤料后就可作为潜流湿地使用,整个工程将在今年6月底完工。

  府河、孝义河是白洋淀长年有水入淀的主要河流,新区设立以前,多年承接上游污水处理厂尾水和部分直排废水入淀,是白洋淀的主要外部污染来源之一。湿地净化工程的建设,将在相关河流入淀口构建绿色生态空间,实现淀区水动力提升和生态环境恢复。

  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项目是两项浩大工程。多名国内外顶级专家对设计方案几经研究讨论,一个思路新奇的湿地建设理念被采纳。“结合白洋淀流域特点和生态环境现状,创新性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组合式工艺,可以说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大手笔。”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负责湿地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张海涛言语间信心满满。

  从两个项目施工现场的布局图上可见,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比孝义河的工程要大一倍,府河湿地项目在府河、漕河、瀑河3条河的入藻苲淀口区域展开作业,建成后将是府河入淀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

  通过湿地沙盘模型可以直观地看到两个湿地工程的样貌和构成,这将是风景如画的生态湿地。

  连通渠、连通管涵、配水渠构成了湿地的配水系统,并将若干个前置沉淀生态塘并联起来;经过沉淀后的上游来水进入潜流湿地床体过滤,这是核心处理单元,通过基质—微生物—植物的共同作用,对污染物进行强化净化,通过碎石、钢渣、沸石等基质的科学配比,发挥最优的去除总磷、总氮效果。最后,还要过“水生植物塘”这一关,中间还有若干仿自然隔堤小岛,这一切的目的就是阻止水流的速度,确保上游来水在水生植物塘停留的时间达到4.2天。之后,脱掉泥沙和杂质的水流,轻快地回到河道,汩汩流入白洋淀。

  府河湿地项目有一段蓄水连通渠,水流潺潺,清澈见底。“这是做通水实验用的,为力保工期节点完成施工任务,公司通过增加资源投入和夜间施工来加快进度。”刘欣表示,以工程联系单方式向各作业队伍下发月进度计划、周施工进度计划,最终圆满完成了府河湿地项目在春节前试通水目标。

  “手别抖,保持稳定,让水泡居中再报数字。”3月27日10时30分,在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施工现场,技术员谢伟和同伴利用GPS定位设备测量二、三级滤水池之间的一体化检查井的“高程”,“这是白洋淀治理的重点工程,一定要高质量完成。”谢伟说。

  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有“三高”,即工程定位要求高、水质净化目标高、建设质量和运维标准高。为实现“三高”目标,相关单位使出浑身解数。

  “府河上游来水多样化、碳氮比低和氮磷浓度高,工程既要达到水质净化、削减污染负荷的目的,又要采取生态措施恢复湿地生境。”刘欣表示,这就要求技术工艺具有较高的适应性和弹性。

  府河湿地项目采用近自然水质净化工艺,并集成湿地碳源补充技术(水生植物、藻类、水生动物)+滤料组合+生态恢复等关键技术,为高标准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在孝义河湿地项目有一间“VR体验室”,戴上VR眼镜,整个工程形象逼真地展示在眼前。“这为项目优化和方案设计提升、施工图深化、多专业协同等提供虚拟现实评审,极大提高了决策效率。”中交天航环保孝义河湿地项目现场负责人朱光林表示,工程以生态、智能、自动、协调为重点打造智慧湿地,进行微地貌生态改造、生态过程智能调控、水雨情自动监测控制。同时,对设计、施工、运维阶段展开BIM应用,促成精细化设计、数字化精确加工建造,以及充分发挥空间定位和数据记录优势,尽可能降低运营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目前,两项目主体工程土方开挖、填筑已全部完成,孝义河项目收配水渠工程、潜流湿地纵向格埂工程也已全部完成。下阶段湿地建成后将进入调试期和运行期,结合主淀区退耕还淀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共同实现白洋淀省控、国控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的目标。(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