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3月份河北省引江生态补水2.5亿立方米

2020-04-07 09:15:5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提升水环境质量

  3月份我省引江生态补水2.5亿立方米

  近日从省水利厅获悉,为全面改善我省河湖生态环境、提升水环境质量,按照水利部安排部署,我省在保证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生产用水前提下,积极开展引江生态补水工作。3月份,全省利用江水进行生态补水的水量达到2.5亿立方米,是2月份的10倍。

  省水利厅调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调度指令,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2月24日起逐步进入大流量输水模式,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逐步开启退(分)水闸11座参与生态补水。目前,正在向滏阳河、七里河、白马河、李阳河、泜河、午河、滹沱河、沙河、孝义河、唐河和蒲阳河等11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其中,3月12日以来,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逐步加大向我省境内河流生态补水流量,至3月24日,补水流量达到每秒150立方米以上,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河北生态补水的最大流量,日补水量约130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有一座中型水库的水量流进我省。

  为确保补水输水安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组织人员增加对退水闸前、后的夜间巡视频次,确保工程设施设备状态稳定,补水周边环境安全可控。同时,引江生态补水河道沿线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对补水河段的巡查和管护。省水文局以沿河水文站为主要控制点,对水量、水质进行监测,并在生态补水河湖周围沿线10公里范围内布设地下水监测井,对沿线地下水的水位和水质进行重点监测,为全省补水效果评估积累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为持续改善我省的河湖水生态环境,2020年,国家安排我省引江水约10亿立方米,用于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河湖的生态补水。(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