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百度《雄安新区2019年大数据报告》发布 带你看嬗变中的雄安新区

2020-01-13 21:27: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20年1月13日,百度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发布了《雄安嬗变——雄安新区2019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功能区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人口结构变迁、网络空间城市魅力提升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为公众展现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大规模开工建设为中心转变所带来的显著变化。

  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熊辉介绍,2019年的雄安大数据报告,从遥感卫星影像、功能区域变化、兴趣点(POI)增减、人口属性变迁和检索数据分析等多个角度,综合运用了数据挖掘、自然语言理解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较为全面地对雄安新区的发展变化进行了量化的分析和解读。

  熊辉说,城市是一个复杂系统,是一个处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的生命体。一个城市的开发和建设,有些是外在的,容易被感知;有些则是内在的,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感知。而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但能对城市的发展变化进行客观的分析,民众对城市发展的认知也会从“抽象”变得“具体”。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在2019年的报告中,百度使用卫星遥感影像和图像理解技术,对雄安新区的水文环境、植被覆盖等方面进行了量化分析。

图1-A 白洋淀整体水域变化(2017年6月)

图1-B 白洋淀整体水域变化(2019年6月)

  图1是白洋淀整体水体面积的对比(蓝色部分代表水体区域,绿色部分代表其他区域)。从图1可以看到,与2017年6月相比,2019年6月雄安新区的地面水体径流和水体面积显著增加。经过图像理解算法处理之后,可以计算得出,白洋淀的水域面积整体增加了24.05%。其中,紧靠雄安新区启动区的烧车淀水域面积增加尤为明显,2019年6月与2017年6月相比,增加了89.21%。烧车淀是未来雄安新区的城市核心区域,其水文环境的改善为新区启动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和图像理解技术,报告还分析了雄安新区绿色植被覆盖的变化情况。

图2 大清河片区与容城城区植被遥感影像

  以“千年秀林”项目和容城城区绿化情况为例(如图2),通过遥感影像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与2017年6月30日相比,雄安新区在2019年6月30日的植被覆盖范围显著扩大。经过计算,大清河片区2019年6月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比2017年6月增加了29.17%;而依托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容城县东侧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也增加了30.21%。

  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图3 雄安新区各类POI总数变化

  POI数量增长反映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通过统计分析不同类别POI数量的增减变化,可以观察到雄安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与2018年相比,2019年雄安新区各类POI的数量增长了63.16%。雄安新区已由顶层设计阶段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从图3可以看出,相比2018年,2019年雄安新区购物、美食、丽人等类别POI增长了近一倍,公司企业类POI增长也超过61.49%。生活和工作类POI的快速增长是雄安新区吸引外来人口、保证城市高速发展的基石。

图4-A 雄安新区区域功能分布(2018年10月)

图4-B 雄安新区区域功能分布(2019年10月)

  报告对POI的分布还做了进一步分析。基于百度人工智能聚类算法,融合人群到访的具体POI,可以计算出雄安新区各个区域的主要功能。结果发现,过去一年雄安新区的区域功能发生了显著变化。例如,安新县和雄县城区表现出从消费区向政府职能区转变的趋势;而雄县的昝岗镇和米家务镇也明显表现出从观光景区转向企业功能区的职能变化。

图5 近一年雄安新区路网密度变化(公里/平方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城市路网建设可以说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2019年的大数据报告也重点分析了雄安新区路网密度的变化。从图5可以看出,雄安新区的路网密度整体呈增加趋势。与2018年10月相比,2019年10月,雄安新区每平方公里路网密度提升了23.36%。不过,与POI密度高达63.16%的增长相比,路网密度的提升速度还有增长空间。当然,道路建设成本更高,周期更长,但其对当地城市建设更具有基础性的影响。

  雄安新区的城市吸引力在持续增强

图6 雄安新区人口总量(常驻人口+流动人口)变化

  城市居民是一个城市变化发展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2019年,雄安人口特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去周期性因素外,通过大数据统计,可以看到,雄安新区的人口总量在逐步增加。2019年10月的人口总量,较2018年10月同比增长了9.43%。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雄安新区流动人口的占比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长了31.15%,这说明雄安新区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

  报告对雄安人口的教育水平变化也进行了专项跟踪。分析发现,雄安新区高学历人口的占比呈稳定增长趋势,这里的高学历指的是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数据表明,常驻人口高学历人群同比增加了9.7%,流动人口高学历人群同比增加了26.4%,雄安新区正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

图7 雄安新区城市吸引力变化

  另外,此次报告还披露了雄安新区城市吸引力指数的变化。这个指数是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城市量化分析指数,用于量化分析不同城市的竞争力,以及同一城市不同时间的发展变化情况。

  从图7可以看到,雄安新区多个和城市魅力有关的指标都进步显著。数据显示,2019年雄安新区的城市吸引力指数较2018年提升了33.4%,其中,就业吸引力指数大幅增加了1倍。

  民众对雄安的关注点更趋理性和务实

图8 全国民众对雄安新区关注度分布(10/2018-10/2019)

  通过分析百度检索大数据,可以发现,全国民众对雄安新区的关注点越来越趋于理性和务实。随着信息的充分传播,雄安新区相关“概念股”的炒作有所降低。对比2018年和2019年热点关注度的分布,可以看到,规划、房价、建设、招聘等搜索词依旧是过去两年全国民众持续关注的热点。而随着征迁工程的推进,特别是近期,全国民众对雄安“房价”的关注度有所回升。此外,民众对“学校”的关注度上升显著,这主要是因为雄安“三校一院”等系列新闻引起了人们对雄安未来教育布局的注目。

  至于雄安本地民众的关注热点,2019年和2018年的不同之处是,“建设”和“高铁”进入了TOP10热搜词,这些主题词正反映了雄安新区当前所处的建设阶段。

图9-A 本地人相关检索的情感分析

图9-B 全国民众相关检索的情感分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报告》还使用了情感分析技术,分析了雄安相关检索数据所表达出来的情感。

  情感分析是自动判断带有主观描述的文本的情感极性类别的技术,情感极性分为积极、消极、中性。从图9可以看出,无论雄安本地民众还是全国民众,对雄安相关主题的正向相关检索都占据了90% 以上的比例,这展示了民众对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积极关注和乐观预期。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院长宫鹏指出,数据和技术驱动的城市规划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趋势,雄安新区2019年大数据报告的发布,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分析中的一个出色应用。相信百度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积累,在未来的智能型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