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重点项目探访(三):“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扎实推进

2020-01-14 11:19:4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打造公共服务示范项目 增强未来之城承载力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扎实推进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探访(三)

  吊车、压路机、运输车等各类车辆来回穿梭……尽管进入隆冬、天气寒冷,但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自2019年9月20日正式开工以来,“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扎实推进,目前“三校”部分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一院”项目进入土方施工阶段。

  记者在项目工地看到,施工现场没有现浇混凝土硬化路面,内部施工道路全部由可周转利用的预制板或钢板铺设,办公生活区的临设用房采用可重复使用的标准化定型箱式房,“绿色”是该项目最鲜明的特征。

  “着手打造‘高颜值’绿色工地。”北京城建集团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说,预制板可周转至后续施工项目继续使用,至少可以周转使用五至六次,既能节省项目的施工周期,又能杜绝传统施工道路现浇混凝土硬化破碎后的建筑垃圾消纳问题。

  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还采用可再生使用的塑料模板等绿色建材,既安拆便捷、周转次数高,又能保证施工高质量完成。

  北京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位于容城县与安新县交界地带,由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连廊五个单体组成。其中,高中部正负零以下结构完成施工,项目从地下建设进入地上建设。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设计,在遵循新区城市设计的基础上,对工程立项绿色策划、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提出明确要求,3所学校项目按照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来设计建设,医院项目要达到绿色医院建筑三星级标准。

  医院项目土方施工单位北京建工集团总工张宇告诉记者,该项目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建设的第一所大型综合医院,未来将作为新区级区域医疗中心之一,为在新区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提供高水准、全方位、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中建八局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项目技术主管孙震说,项目特别注重从细节入手,充分引入北京市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项目功能定位、建设规模等经过有关专家反复研究论证确定,设计以“儿童视角”为出发点,融入北海印象、雄安风貌等要素,让项目成为一个以儿童为本的示范性幼儿园。

  为实现让幼儿有更大发展可能的目标,项目在以每个班级作为独立室内活动场所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幼儿教育理念,还设计建设了室内外多功能空间,以供多班级、多年级共享游戏、共享学习、共享生活。

  在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智慧工地指挥中心,中建八局工程师窦忠平向记者演示智慧工地系统操作流程。该系统包括智能人脸识别、安全违规通报、智能喷淋、塔吊监控等智能模块,可辅助现场施工管理。一旦工地空气污染指数达到预警值,与系统关联的四周自动喷淋装置、塔吊喷雾装置等就会自动启动,不停地喷出水雾抑尘。

  “三校”项目代建方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韩欣乐介绍,早在规划设计阶段,项目设计单位就同步开展数字化设计,建立项目BIM三维模型,并进行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交付。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在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

  在“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推进过程中,北京、河北及雄安新区相关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力求创新,确保施工中不打折扣。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新区教育和医疗体系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新区将与各参建方一道,在项目建设中准确把握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以“三校一院”项目建设为引领,提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新区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