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7期:同口老店有特色,龙凤鸭子名气大

2020-01-12 16:10:2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7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同口龙凤鸭。

  同口镇也算白洋淀边的名镇之一,作家孙犁就曾在此任教。同口镇也曾是我童年时很向往的地方。

  我的老家离同口镇不太远,村里仅有几百口人,贫穷而偏僻。小时候跟父母到镇上赶集,看到饭馆门口摆着的猪头肉、火烧,水果摊上摆着的红红的苹果和黄橙橙的橘子,感觉一路都在流着口水。虽然最后只能得到一个荷叶包着的大油条或是一个夹了猪肉焖子的热火烧,但这对于我来说已经相当满足了,因为父母自己都舍不得如此奢侈。

  同口镇算得上是白洋淀的名镇了。

  同口镇有一个很有名的饭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时候生意就非常红火,这里的招牌菜也是鲜鱼活虾。淀区人鱼虾吃得久了,就流传下很多做鱼的诀窍,比如说割鱼,一般城里人爱干净,取出鱼肠后要把里里外外反复冲洗,岂不知如此却破坏了鱼的本味。淀区人做鱼只洗外不洗内,这样做出来的鱼才鲜香适口,当然这是指活鱼,死鱼不在此列。早年白洋淀的厨师都是民间手艺人,个个身怀绝技,简简单单的一碗烩菜、一条酥鱼就能让人吃后念念不忘。这家饭店的老掌柜亲自掌勺十几年,在同口镇名气很大。

  白洋淀水多,出行多靠船。

  近来听说同口镇这家老店又推出了一道新菜——龙凤鸭,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引得周围百里的美食者纷纷慕名而至。饭店每天炖的鸭子都限量,许多晚到者虽然奔波百里,也只有望鸭兴叹了。曾有两次我与朋友约定去同口镇品尝此菜,都因故未能如愿。

  后来这家老店搬到了县城,改了店名,不过招牌菜还是那道龙凤鸭。这一次我约了几个朋友,专程来这家店,点了店里的几道特色菜,还有一份龙凤鸭。龙凤鸭装在一个典雅的蓝瓷盆里,带着很稠的汤汁,浓香四溢,沿袭的是传统的炖法。

  鸭子戏水。

  店家说,这龙凤鸭乃是珍稀品种,公鸭长大后头部酷似凤头,故得名。此鸭肉质极好,按秘方配以中药慢火炖熟后,鲜嫩适口,据说还能强筋壮体。一行人听到有这般好处,纷纷下筷品尝。鸭子已经剁成肉块,色深红、入口香、嚼之即烂,真是名不虚传。

  下期预告

  这个季节到白洋淀能玩耍的游戏一点也不少,大冰床子、小冰床子、冰上“打冰猴”……这些你都玩儿过吗?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冬趣。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