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今年重阳节比去年“早”10天,是我国第七个法定“老年节”

2019-10-06 15:47: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7日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专家表示,今年重阳节比去年“早”10天,是我国第七个法定“老年节”。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等,在唐代被定为正式的民间节日,普天同庆,民间有登高、赏菊、插茱萸、吃花糕等习俗。

  重阳节为何选在九月初九这一天?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在我国古代典籍《易经》中,以阳爻为九,两个“九”相合,是“双九”,故曰“重九”,同时又是两个阳数合在一起,故称“重阳”。又因为“九九”与“久久”同音,所以古人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吉利的日子,值得大大地庆贺一番。

  重阳节每年虽然固定在农历的九月初九,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

  “天文年历显示,重阳节可以出现在阳历10月1日(如2033年)至阳历11月1日(如1995年)中的任何一天。”史志成说。

  为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健康发展老龄事业,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老年节”。

  专家表示,今年是我国法定的第七个“老年节”,随着党和政府对老龄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尊老、孝老、养老的良好氛围已经在全社会形成。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