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33期:这鲜香嫩滑的饺子,只有赶对时节才能吃上

2019-10-06 11:08:0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33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鱼馅饺子的故事。

  古时候,白洋淀端村、同口一带是通商码头,来往客商络绎不绝,甚是繁华。天南海北的人汇聚在此,众口难调,所以,这一带的人对食材的精细加工很是在意。

鱼馅饺子是端村、同口一带的一大特色。

  时至今日,鱼段、鱼片、鱼条、鱼丝、鱼丁仍是这里的特色美味。鱼馅饺子则称得上是端村、同口一带的一大特色。

  一般来说,常见的鲢鱼肉质松散,难以作为馅料,只有黑鱼等肉食鱼,肉质紧密,是做鱼肉馅的优选。

黑鱼是做鱼肉馅的优选。

  做馅时,要选择两斤以上的活鱼,只取其背部精肉,以刀背轻拍,再将白萝卜切成两段,用其断面轻捣,慢慢地拔出鱼馅中的细刺。这一步,是饺子成功的关键,既不能留刺,也不能将肉馅捣烂,影响口感。

白洋淀水多,水产品也多。

  如此美味,即便是在白洋淀,也不是时时都能享用的,只有在招待贵宾时,且要赶对时节,才有机会吃上一顿。

  和其他的肉类馅料相比,鱼肉馅是白色的,往往与饺子皮成一色,像是一件晶莹的玉制品。鱼肉鲜香嫩滑,让人不禁食指大动。

  下期预告

  在白洋淀有很多野鸭子,相传,清朝的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来白洋淀水围主要就是打野鸭子。不过,现如今,野鸭子成为保护动物,平时所见、所吃的鸭子大都为人工养殖。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的鸭子。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