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68%

2019-09-07 08:34:1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规模扩大 结构优化 层次提升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68%

制图/褚林

  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及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河北分别有33家、35家、4家企业入围。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规模逐步扩大,所占比重逐渐提高,内部结构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总量规模扩大,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达67.8%

  近日,武强县一家农机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对青饲料收获机进行出厂前的检验。“现在县政府对民营企业非常重视,主动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武强县积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对50家规上企业和23家成长型企业实行县级干部负责联系制。同时,该县还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包”“服务包”,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革新、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难题。目前,该县拥有各类民营企业8700余家,形成了乐器、食品、机械加工制造等多个产业集群。

  武强县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民营经济生力军作用不断增强。

  积极搭建双创平台。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大力培育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

  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强化知识产权监管执法,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积极营造公平发展环境。

  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制定重点企业帮扶方案,分别对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行业重点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和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分级帮扶,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民营经济活力,我省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86.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8.0%,比2004年提高22.6个百分点。2018年,民营经济实现出口创汇290.9亿美元,2004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15.5%。2018年民营经济实缴税金3784.8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达67.8%。

  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产业层次显著提升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078.7亿元,同比增长7.4%,比全省生产总值增速高0.3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180.3亿元,增长1.0%;第二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6075.6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5822.8亿元,增长7.9%。三次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5%、50.3%和48.2%。

  “我省民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稳步提高。”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由2004年的6.1∶66.9∶27.0调整为1.4∶55.4∶43.2。民营经济第一产业比重下降4.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1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6.2个百分点。

  产业层次显著提升。位于平山县的河北敬业集团是一家以钢铁为主的民营企业。几年前,这家企业成立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与科研机构合作,率先在国内建起微细金属粉末生产线,发展3D打印等高端项目。“两公斤金属粉末就能卖出一吨钢的价钱。”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民营经济涵盖产业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张,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引领民营经济增长,优势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加快向高精尖和中高端层次迈进,出现一批龙头企业。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等多次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