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空调房、自助餐、图书室、健身房…… ——实地探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生活区

2019-09-05 22:10:0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5日电(记者封俊龙、石萍婷)九月的雄安,虽已入秋,但在阳光的照射下,天气依然炎热难当。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后,各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现场的建设者们食宿条件如何?精神文化生活如何?大家心态如何?9月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生活区。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工人生活区——工人职工之家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上午11:00,记者驱车随项目部工作人员经过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大约1公里路程后,记者的目光被一大片红白蓝三色相间,且排列整齐的三层移动板房吸引,这就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工人生活区——工人职工之家。

  进入生活区,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篮球场,篮球场的北侧是职工夜校。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傍晚时分,一些工人会在篮球场上打篮球,晚上还会有专人在夜校为工人们进行安全教育、技术交底等培训,以此提高工人们的安全施工意识,并确保工程质量。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工人生活区的员工宿舍。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绕过篮球场,进入内部道路后,记者感受到了非常浓厚的生活气息。楼道的栏杆上晾晒着衣服,路上工人们有的三两成群有说有笑,有的一家人抱着孩子散步。如果不是房屋样式和材质的不同,记者还以为这就是城市里普通的生活小区。

  据介绍,这个生活区共有12栋576个房间,每个房间能够容纳5-6个人。此外,生活区还设有夫妻房,供亲人探望或者同在这里工作的夫妻居住。记者随机走入一间宿舍,刚进门就感受到空调所制造的凉爽,将身上的闷热感一扫而光。房间里两位昨天上夜班的工人正在休息,他们同是来自河南,三个月前完成其他城市一个工程后,跟着自己的施工队伍来到雄安工作。“这里的居住条件比上一个地方好多了。”他们说,“宿舍里都有空调,虽然昨天工作了一晚上,很累、很热,但是回来以后吹着空调好好睡上一觉,今天晚上又能好好工作了。”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工人生活区的员工宿舍。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记者看到,不仅每个房间都有空调,公用的洗澡间、水冲式厕所、晒衣棚、自行车存放处等设施也是应有尽有。中铁十二局京雄高铁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苗国胜说:“我们不仅建设了大量工人日常生活必需设施,还在消防安全方面下足了功夫。”据介绍,生活区建设材料都是防火材料,生活区内设置消防井,每层宿舍都放置了4组8个灭火器。每个宿舍手机充电插座、电灯等都是低压电,避免工人发生触电事故。生活区内24小时有人巡逻值守,以确保工区安全。

工人在员工宿舍里休息。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我的班组已经跟着中铁十二局干了很多年了。”重庆土信钢筋组组长孙强刚从洗澡间出来,看到记者后他兴冲冲地说,“每个房间里面有空调,设置了夫妻间,逢年过节还有各种福利,这种待遇真的很不错,也是我愿意跟着十二局干的原因。”

  据了解,为了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温暖,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逢年过节都会给大家送一些生活必需品或者水果肉类。项目部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并联系铁路文工团等到施工现场给大家演出。苗国胜说:“大家从全国各地来这里工作不容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得舒心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安心工作,也让他们的家人放心。”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工人们正在打饭。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时至正午,记者闻到了一股饭菜的香味。这时,工人们陆陆续续从施工现场回来,在生活区内休息的人们也拿着饭盒从宿舍出来。原来,已经到了午饭时间。

  工人生活区的食堂很大,足有四五百平方米。食堂的厨房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已经将饭菜摆在售饭窗口,两荤两素一汤,都是重庆风味。“十二局的工人大多是四川、重庆、贵州一带的,大家喜欢吃辣的。”食堂负责人谢燕一边将餐盘递给大家一边说,“中午饭只要10块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菜品,而且只要不浪费,吃完了可以来添饭菜,保证大家吃饱。”

工人们正在吃午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记者在与谢燕交谈时注意到,在摆放餐盘的桌子上还有一份菜单,上面罗列了十几种菜品,后面标注的价钱与普通饭店价格差不多。“工人们有时候聚餐,或者想犒劳一下自己,可以在这点菜,我们厨师会单独给他们炒菜。”谢燕说。

  没过多久,食堂里已经坐满了用餐的工人。29岁的赵贵霞来自贵州,是一名钢筋工,从工地上干活回来以后她直接来到了食堂吃饭。“这里的饭菜很不错,很合口味。”她笑着说。一位坐在赵贵霞对面的湖南工友说:“吃得好,顿顿有肉。”说着,他笑着指了指桌上的红烧鱼和酱牛肉,“哈哈,伙食不赖吧!工地上能有这种条件,我们都满意!”

  据谢燕介绍,中铁十二局对工人的食品安全把关很严,他们的肉类都是由正规的供应商供货,每批肉类产品都有检疫标志,供应商还会每周向他们出具检疫证明。此外,中铁十二局相关工作人员每周都会不定时对食堂的肉类和蔬菜以及饭菜留样进行3次以上的检查,确保工人吃得放心。

  用餐结束后,工人们纷纷返回宿舍休息。“工人们的工作时间是弹性的,像今天这么热的天气,他们在下午两点半才会去工作,确保工人们身体健康。”苗国胜说。

中铁十二局京雄高铁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从工人生活区出来后,记者来到了中铁十二局京雄城际铁路一标项目部办公生活区。这里的建筑材料与工人生活区一样都是防火材料,消防井、灭火器也是一样不少。记者跟随苗国胜一路经过办公区,来到了职工生活区。“我们这个项目部刚建成不久,大家以前都是在村里租房子住,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苗国胜说。

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在打羽毛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正在谈话间,记者听到有运动鞋与地面摩擦的吱吱声,寻着声音过去,记者走到了项目部的羽毛球馆,两个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在打羽毛球。“虽然平常在工地上很累,但是下班了还是愿意来打打球,放松一下。”中铁十二局实验员刘泽旭边擦汗边说,“今天天气热,就我们俩人,到晚上人就多了,一般都会有十几个人,可热闹了。”

  项目部办公生活区除了羽毛球馆,还建了一座两层的职工活动楼。其中,一楼是健身房、职工书屋、台球室、乒乓球室等。相比于羽毛球馆,台球室的人就比较多了,2个台球桌共有5个人,台球碰撞在一起的清脆响声和工人们的说笑声为这个安静的中午增添了不少活力。

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在打台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现在工期很紧张,工作压力也很大,但是工作之余能来这玩会儿,紧张的情绪就缓解很多,工作起来也更有精力了。”28岁的年轻技术员曾启洪说。

  在通往职工活动楼二楼楼梯的墙上,贴着鲜艳的党旗以及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历程的知识。“这是我们的党建墙,楼上还有党建室。”跟随苗国胜,记者来到二楼的党建室,他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说,“我们坚持创建示范党支部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开展了党小组带班组、党群手拉手等活动,并制定了党员言行负面清单‘十二条’,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党组织领导力,确保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高质量完成。”

中铁十二局京雄高铁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党建室。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在此次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在得到项目部同意后,带上安全帽进入了施工现场。一个多月前记者曾来过这里,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里已经大变样!那隆隆的机械声、高高低低的塔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让记者心潮澎湃,振奋不已。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施工现场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项目的桩基、土方开挖、基础承台和负一层底板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正负零结构板施工,即将转入地上施工阶段。”苗国胜说,“下一步,我们将倒排工期,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