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打造“小而美”的贴心银行——对话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行长李万启

2019-08-13 14:07:29 来源: 长城网

李万启

  以“服务雄安新区、践行普惠金融、立足三农发展、扶小助微惠民”为经营理念,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为新区发展和百姓对金融的需求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成为人们喜欢的“小而美”的贴心银行。它就是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近日,记者采访了该行行长李万启。

  记者:你们缘何选择在容城县设立村镇银行?

  李万启:首先是政策支持。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市场准入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选择在容城县组建村镇银行,就是为了扎根县域,为建设“未来之城”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其次是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有力支持。容城县一直把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重要举措。这为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和改进农村金融服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村镇银行的设立提供了先决条件。

  再次,弥补金融服务的不足。2018年以前,容城县有中、农、工、建、农发、邮储、保定银行、农信社等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涉农的法人机构仅有农信社一家。容城主要的产业为服装业、毛绒玩具、拉链等,100%为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金融基础深厚,广大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较大,金融市场前景广阔,这也为村镇银行的设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村镇银行对当地发展都有哪些好处。

  李万启:首先,找准服务对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以支持“三农”为宗旨,是一家根植于当地的法人机构,所有的贷款全部投到当地,服务对象均是中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可以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村镇银行的进驻改善了当地的融资环境,中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获贷率有了显著的提升,“鲶鱼效益”明显。

  其次,缓解中小微企业和居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开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普惠化、专业化、高效化的“三化”服务,引进先进的IPC微贷技术,坚持“小额、分散”的投放原则,进一步落实“小、优、散”的经营策略和“短、频、快”的信贷政策,与同业进行错位竞争,贷款投向主要为服装、拉链及毛绒玩具制造销售等上下游产业链,聚焦农户、小微企业中相对薄弱群体,扎实做好新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前,我行累计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发放贷款326户,金额近2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贷款余额9518.06万元。

  再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进车间、下地头、入农户宣讲金融知识,提高百姓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防范金融诈骗;作为地方法人机构积极主动照章纳税,我行累计缴纳各种税费173.95万元,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已的力量。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的现状。

  李万启: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成立于2018年1月8日,是容城县首家村镇银行。全行员工31人,平均年龄27岁,本科学历和中高级职称占员工总数90%以上,内设机构科学合理运行有效。一年多来,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下,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的监管及发起行的指导下,我们秉承“阳光经营、创新服务”的理念,坚持以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宗旨,以支持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与客户共成长为信念,为当地老百姓及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灵活、快捷的金融服务 ,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下半年,我行将在晾马台、南张、小里等3个乡镇设立容东支行、容西支行、小里支行。

  记者: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成立后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万启:面对雄安新区产业转型升级,部分小微企业、加工户外迁等现状,我行迎难而上,确立了资产业务先行、服务至上的理念,苦练内功,外塑形象,努力打造成为一个老百姓的银行、本土银行的亲民形象,让利于客户,陆续推出了便民享、安赢宝、智能大额存单等存款产品;为解决小微企业及居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先后推出了兴农贷、兴商贷、兴创贷等多款信贷产品,实行零门槛的信贷服务,在担保上实行信用加抵押、多户联保、动产质押、不动产抵押、自然人担保等多种形式,在效率上推出客户经理3天答复、7天放款的时间承诺。

  加大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力度,与拉链生产专业村—古贤村签订合作协议,投放了30多笔近千万元贷款,促企业转型升级。对外迁企业进行贴身跟踪服务,为企业外迁建厂提供资金支持7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记者:在工作中,有哪些方面影响到村镇银行的发展?

  李万启:由于村镇银行在容城是新鲜事物,面临着品牌知名度不高、人员年轻、经验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各项业务发展还不尽如人意。由于无借记卡(正在向人民银行及银联申请),我行的负债业务主要以定期存款为主,占比90%,增加了吸储成本;营业网点少,增加了服务的半径,吸储压力加大,难以降低运营成本,影响了我行更好更快地持续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请你结合工作谈谈对未来发展的计划或设想?

  李万启:伴随着雄安新区的发展,我行要强基础,提升全员业务素质,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内控建设,充分发挥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效率高、门槛低、手续简便、灵活的优势,坚持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发展为己任,做“小、散”贷款业务为主不动摇,致力于容城县域经济发展和腾飞。

  容城邢农商村镇银行将秉承服务雄安新区、立足“三农”发展、扶小助微惠民的经营理念,力争打造成客户喜欢的“小而美”的银行,力争打造成文化先进、服务一流、产品丰富、品牌卓越的现代化村镇银行,为雄安新区的发展竭尽全力,努力奋斗。(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