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启动

2019-08-13 08:35:33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备受关注的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正式启动,现场勘察和施工临建工作全面展开。建成后,两项目将成为华北地区规模和处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态湿地。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的实施意见》,雄安新区将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列为2019年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的重点工程。

  府河、孝义河是白洋淀两条主要有水入淀河流,常年承接上游污水处理厂尾水和部分直排污水,分别注入白洋淀的藻苲淀和马棚淀两个子淀区。按照《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入淀口湿地是府河、孝义河入淀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形成白洋淀生态缓冲区域,提高流域水生态环境承载力,承担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重要任务。两项目的建设,结合淀区退耕还淀还湿,逐步实现淀区水质达标、生态系统恢复、绿色生态空间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立项批复的可研方案,两项目分别建设在府河、漕河、瀑河三河入淀口和孝义河入淀口区域,工程占地面积分别约400公顷、198公顷,主要实施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引配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物联网工程和配套设施等,其中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拟采用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工艺,水质净化处理水量分别约为25万立方米/日和20万立方米/日。

  目前,两项目已完成工程总承包招投标和进场工作,正在开展现场勘察、采样检测、初步设计、用地调查评估和施工临建工作,力争8月底前完成施工图设计和临建工程,全面启动主体工程施工,12月底前完成主体土建工程施工。2020年6月底前完工,工程调试期6个月,试运行期6个月,期间将持续开展技术研究和优化完善,并进入稳定运行期。(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