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的年中答卷:​就业培训不发愁 日子过得有奔头

2019-08-13 09:36:0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就业培训不发愁 日子过得有奔头

  ——我省20项民心工程的年中答卷②

制图/展茂光

  近日,河北省今年前7个月“民生成绩单”新鲜出炉。截至7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1.9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9%。7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11%,控制在4.5%以内。按河北省人社厅最新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9.38万人,占全年总任务量的73.46%。

  今年,就业促进作为群众诉求集中的工程新增入20项民心工程中,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已连续两年入选。接下来,河北省将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技能强省建设,推动民心工程上水平、上台阶。

  就业多渠道、技能又提升,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7月底,刘岩峰回了趟沙河老家,给母亲带了降压药,给父亲买了缓解脊椎疼痛的药贴。看着租来的几间平房,他心里升起一个愿望,要盖一处属于自家的新房。

  这事儿搁在以前,刘岩峰想都不敢想。他家是綦村镇西九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脊椎受损,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姐姐已经出嫁,他自己的左眼儿时受过伤也不好找工作。

  现在,他有了底气。去年,沙河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到他家宣传走访,说是能到沙河市劳动技工学校学习电焊工,两个月的培训全部免费,为了方便学习还提供免费食宿,发放交通补贴。21岁的刘岩峰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学成后他被沙河市人社局推荐到天津澳丽雅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工作,每月除了吃住花费外还能剩下6800元,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像刘岩峰一样充满干劲和希望的还有鹿泉的贡志勇。他没想到,下岗失业后,通过人社部门的帮助又有了新的工作。

  8月5日,贡志勇在鹿泉区卓润创业孵化基地209房间忙碌着,这里是他注册成立的“福禄轩工艺品销售店”。“这两天接了一笔订单,我得赶制出来。”他手拿烙画笔,笔尖一点点接触葫芦,“金玉满堂”图案在葫芦上渐渐生动了起来。

  下岗后,贡志勇干过销售、打过零工,靠着学纺织设计的美术功底平日也在家做做葫芦烙画,想以此为业,却没有启动资金。直到去年底,他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到了入驻孵化基地的名额。

  “这里两年内免收租金,还帮着我们拓展业务,入驻还不到一年,生意就走上了正轨。”贡志勇说,土门关、抱犊寨,以及平遥古城等景点都有他的作品。接下来,他还想招收一批学员,家庭妇女、残疾人都能报名学烙画,可以帮助更多人就业。

  越来越多的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截至7月底,我省失业人员再就业18.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7%;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6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6%。

  找到了工作,钱袋子越来越鼓,刘岩峰和贡志勇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而唐山三友集团化纤公司酸浴车间钳工郝东军,也得益于职业技能培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收获了许多成就感。

  他去年参加了“燕赵百万工匠支持培训计划”,通过了人社部门的职称评审,被评为高级技师。今年又参加了三友集团第二届高技能人才培训,获评企业钳工特级技师。“公司许多机器如纺织机、精炼机都是自主研发安装的,培训不光能让我更好地适应岗位,工资也大幅提升了。”郝东军说。

  完善政策举措、强化资金支持,全方位提供就业与培训服务

  “招聘H5+PHP全栈开发实训生15人,游戏开发实训生10人,月薪7000元到12000元”“招聘网络安全专业毕业生数名,月薪最高20000元”……在今年2月举行的2019年河北毕业生就业市场上,看着众多诱人的岗位,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宗振国投递了多份简历。“招聘会上薪酬高又对口的岗位不少,对我们找工作很有帮助。”他说。

  这是我省今年最大规模的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参会单位达2533家,提供就业岗位5.5万个,10万余名高校毕业生现场参会,初步就业意向率为41.2%,现场录用1.08万人。同时,我省还积极搭建其他就业平台,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已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464场,帮助20.56万农村劳动者实现就业。

  为建立体系健全、功能完善、覆盖广泛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今年我省将组织就业招聘活动903场,基本实现“日常招聘会天天有、专场招聘会周周办”,推动我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各类人才和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我省就业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省人社厅结合我省实际对就业创业政策进行了数轮拓展和细化,形成了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5大方面30多项具有河北特色、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

  在以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计划三年内开展各类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培训对象包括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等。

  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资金保障是关键。今年48岁的王萍,本是石家庄火车站地下一家商场的职工,企业破产改制后她下岗失业。现如今,她被安排到石家庄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能领取1650元工资。

  王萍领取的工资,正是来自就业补助资金。截至7月底,全省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1.29亿元,政策惠及31万人次。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的积极作用,我省为7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61亿元,惠及职工6.57万人。大力实施展翅行动,推动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网上智慧服务,为5.6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0.87亿元。(记者 邢杰冉 实习生 吴文婷)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