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新开工项目48个创新高 京雄高速下半年开工

2019-07-10 11:04:52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重点工程晒半年成绩单 新开工项目48个创新高 京雄高速下半年开工

  地铁、高速、交通枢纽;教育、医疗、保障房;大科学装置、先进制造、环球主题公园……今年初,北京市推出300项市级重点工程,其中基础设施、民生和高精尖项目各100个。北京市发改委昨天(7月9日)披露了这些工程的最新进展:新开工48个,比去年同期增20个,已竣工投用19个,提前开工6个。

  一项项重点工程就如同一台台马力强劲的引擎,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也改善着老百姓的生活。

  在建地铁总里程339公里

  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启用一个多月,累计骑行超26万车次;“新国门第一路”正式通车,未来从南五环抵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余分钟……今年推出的100个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机场、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城市道路、水务等多个领域,上半年已有6个项目竣工投用。

  上半年,一体化交通网络不断实现突破。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工程已顺利通过质量验收,完成首次试飞;丰台火车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完成招标;京张高铁北京段完成全线铺轨,预计年底全线开通;延崇高速平原段已完成交工验收并正式放行通车,山区段施工稳步推进。

  在地下,17条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工程的总里程,已达339.1公里。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线路车站全部封顶,隧道全线贯通;新机场线一期已进入空载试运行。地面路网也进一步完善,长安街西延永定河特大桥东西引桥主体结构已完成;北苑北交通枢纽主体结构完成,预计9月将投用,建成后将新增800个P+R停车位。

  水务方面,17项工程全面建设。亦庄水厂、河西支线等南水北调项目加快建设;TBD再生水厂、新航城再生水厂(一期)、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等水生态治理项目全部实现开工。

  民生项目开工24个

  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绿化,样样关乎民生。今年100个民生改善项目上半年也多点开花,24个项目实现开工。

  这24个项目中,教育项目有5个,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一期建设、中古友谊小学分校翻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实验学校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改扩建、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医疗项目包括回龙观医院科研教学康复楼建设、朝阳医院东院建设、安贞东方医院项目、丰台医院提质改建、怀柔医院二期扩建等。

  北京市政策性住房有效供应持续加大。今年计划筹集建设5万套政策性租赁住房,1至6月共完成2.5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50%。全年计划筹集建设6万套政策性产权房,1至6月共完成4.55万套,已完成年度任务的76%。

  城市绿色空间越来越多,为市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累计完成18.5万亩,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5%。而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石景山景观公园、丰台区北天堂公园建设工程、旧宫西毓顺公园工程、新安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已集中开工。

  此外,北京市一批教育、医疗疏解项目也全面开工建设。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区加快建设,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一期工程正在进行装修施工,北京学校小学部进入室内装修收尾阶段。

  12个高精尖产业项目竣工

  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工程是重要抓手。今年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包括大科学装置及交叉研究平台、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扩大开放、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项目。上半年,已有17个项目开工,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公共绿化景观一期工程项目等12个项目竣工投用。

  文化旅游项目方面,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基本完成钢结构安装,环球大酒店、城市大道等配套项目如期开工;2020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计划年底竣工;雁栖湖北路的雁柏山庄已开工建设。

  “三城一区”建设方面,怀柔科学城取得突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两个大科学装置项目开工建设,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主体结构基本完工。

  引领工业增长,先进制造业功不可没。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改造项目已建成投用;航空安全实验基地、8英寸集成电路研发产业化及封测平台、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一期)工程、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悦康药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一期等项目已完成建设。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北京市还将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城市绿心剧院、图书馆、首博东馆、京雄高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二期工程、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等。记者获悉,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起点为五环路,向西跨越永定河,进入房山区,主要沿京石客专向南至市界与河北段相接,长约27公里。这条高速全面建成后,从北京出发一个小时能到雄安。

  权威解读

  前5月全市建安投资

  增速全国居首

  今年以来,北京市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北京市发改委昨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完成建安投资同比增长25.3%,建安投资增速居全国首位。

  “这背后得益于两个聚焦,即聚焦精准有效投资即建安投资、聚焦重大项目带动。”这位负责人分析。今年北京市推出的“三个一百”市政府重点工程,当年计划完成建安投资约1243亿元,上半年完成743亿元。年初,北京市为这300项重点工程设定了支撑全市建安投资三成以上的“小目标”,目前看支撑比例接近5成,超出预期。

  今年以来重点工程建设提速,这从完成进度也能看出来,2月至5月投资完成进度分别为11.3%、19.3%、31.9%、45%,1至6月已达59.8%,完成进度连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新开工项目数达48个,比去年同期多20个。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朝阳医院东院、回龙观医院科研教学康复楼、海淀北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北京奔驰汽车制造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公交停保中心)等6个原计划下半年开工的项目,上半年已提前开工。

  喜人的形势,离不开北京市推出的一系列创新做法。今年较往年提前1个月启动了重点工程计划编制,并在2月底前发布,发布时间为历年最早。此外,将其中147个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按照审批改革流程办理前期手续,将未纳入绿色审批通道的58个项目一并纳入,加速项目开工、投资落地。(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