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古人度夏消暑甚是讲究,不信您看这儿

2019-06-30 11:04:0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好在我们有空调、电扇和冰箱!不过,古人没有这些现代科技,又是怎么过夏天的呢?其实他们也能优雅从容地度夏消暑,而且甚是讲究 ,不信就看看他们写的诗↓↓↓

  寻荫

  坐在树下或走进竹林是古人们普遍的乘凉方式。因此,在众多避暑诗作中,这类作品很容易找到。

  《桑茶坑道中》

  杨万里

  晴明风日雨干时,草满花塔水满溪。

  童子柳阴眠正着,一牛吃过柳荫西。

  《竹里馆》

  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亲水

  临水之地也是古人消夏避暑的好去处。月下、水边乘凉,这种由外而内的凉意让人沉醉,燥热也自然退去。

  《纳凉》

  秦观

  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

  心静自然凉

  当然,除了阴凉处、河边,还需要古人常说的精神层面——“心静自然凉”。

  《消暑》

  白居易

  何以消烦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寺庙清心

  北宋诗人梅尧臣对“心静自然凉”还有另一种看法,从下面这首诗中可以看出,他的“心静自然凉”也是要根据地点的。

  《中伏日陪二通判妙觉寺避暑》

  梅尧臣

  绀宇迎凉日,方床御绤衣。

  清谈停玉麈,雅曲弄金徽。

  高树秋声早,长廊暑气微。

  不须河朔饮,煮茗自忘归。

  这首诗的意思是说,尽管是热浪翻滚的中伏时节,在清幽寂静的佛寺,因为没有俗世间杂念的羁绊,凉爽气息迎面而来,不必到北方酣饮避暑,在寺庙里品上一杯清茗就能乐而忘返。

  花果送乐

  夏天虽然暑气蒸人,但好在也算是花果成熟的季节,古人可以安享其带来的乐趣和快意。

  《初夏睡起》

  杨万里

  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古人的诗作,语言简洁却又蕴藏着丰富的内容,总能让人声临其境。我们捧读这些诗作,仍能感受到当年诗人的消夏之乐趣,仿佛与诗人一起走进了清凉的世界。

  (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袁丽娜/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