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世界防治哮喘日丨做好自我管理,远离会呼吸的痛

2019-05-07 16:31:51 来源: 新华网

  哮喘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据统计,全球约有3亿人患有哮喘,中国哮喘患者近3000万。当前正是天气多变之时,也是哮喘病复发高峰期。怎样才能预防哮喘的发作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远离过敏源

  远离过敏源,不种植开花植物、不饲养宠物,定期清洗床单、被罩、窗帘等家居用品。

  2.佩戴口罩

  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减少与过敏源的接触。

  3.注意保暖

  呼吸道感染、冷空气刺激等因素容易诱发哮喘发作,患者要多注意天气变化,做好保暖,预防感冒。

  4.禁烟禁酒

  禁烟、禁酒,减少与烟雾和刺激性气体的接触。同时,慎用或禁用某些可能诱发哮喘发作的药物。

  5.合理饮食

  日常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

  6.室内通风

  远离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通风换气,清扫室内灰尘。

  7.保持良好心态

  强烈的情绪变化易诱发哮喘,患者要学会自我调节,避免过度紧张、兴奋、激动等情绪,保持平稳的心态。

  8.适当锻炼

  运动可以增强体质、锻炼心肺,但哮喘患者运动要适量,以免因剧烈运动引发呼吸系统的不适。

  9.随身携带药物

  哮喘患者要随身携带常备药物,以便哮喘发作时能及时使用。

  10.定期就医

  患者应做好自我管理,定期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甄星/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