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义务教育学校不再新增56人及以上班级

2019-05-06 09:44:5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明确今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要求

  义务教育学校不再新增56人及以上班级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要建立专门台账,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失学辍学。”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就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部署,各地将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今年不再新增56人及以上班级。

  班额原则上控制在小学45人以内、初中50人以内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义务教育学校班额原则上控制在小学45人以内、初中50人以内,确保今年不再新增56人及以上班级。各市教育局应对直属学校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并做好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也可以委托直属学校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落实。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招生入学要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入学工作统一管理。

  今年秋季,全省各公办小学、初中招收的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全部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有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片内小学、初中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其适龄子女在非户籍所在地入学。未在户籍所在地小学就读的学生,申请升入户籍所在地初中的,均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入学。

  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小学、初中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须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指导与协调,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学校要按照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办理学生入学手续,不得提前进行任何形式的招生行为,不得进行非起始年级招生行为。

  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须严格落实均衡编班规定,严禁以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各种名目违规分班。学校要均衡配置学生,鼓励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均衡分班;要均衡配置师资,合理组建起始年级班级教学团队(含班主任与各学科任课教师),确定班级师生组合时应遵循随机原则,确保教学团队水平大体相当。

  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

  我省将继续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能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

  为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学校阳光招生入学,省教育厅要求,每年小学、初中招生工作开始前,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相关信息,包括县域内入学具体政策,每所学校划片范围(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以及工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信访接待地址等。民办学校公布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和收费标准等。“涉及政策调整的,要将最终确定的政策再次公开。学校要在开学前向社会公布新生名单等信息,主动公开招生结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学校不得给教职工下达招生指标,不得通过给中介回扣、许诺升学、优惠学费、照顾分班等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不得入校、入户进行生源摸底和招生宣传等。(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