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阅读正文

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升级——雄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文件

2019-05-06 18:16:01 来源: 雄安发布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了《关于支持新区三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传统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简称《政策措施》),今年预算安排的8000万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已经下达三县,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融资担保基金等设立已经启动。就此,雄安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社会各界对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非常关注,从《指导意见》《政策措施》的详实程度可以看出,雄安新区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决心很大,力度前所未有,对任务的实现要求很高。请问《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雄安新区三县传统产业经过长期积累,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特别是在服装、制鞋、毛绒玩具、塑料包装、压延制革、电线电缆等行业,产值达到上千亿元,提供了大量当地居民就业岗位,从业人口近30万,有力支撑了三县经济社会发展。但新区传统产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大企业和龙头企业不多,以中小企业和家庭作坊为主,大部分企业以基础加工、代工为主要生产模式,生产技术总体比较落后,品牌化程度不高,处于行业市场格局中的底端,附加值低,部分企业还存在环保压力突出的问题。

  与此同时,《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与新区的战略定位相比,目前传统产业的发展总体差距大,必须加速其转型升级,实现做大做强。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高端高新产业也将在新区加速布局,根据新区规划建设时序适时出台《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将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开展。

  问:社会上许多人对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存在各种各样的说法,甚至还存在悲观说法。请问,与其他地方的转型相比,雄安新区传统产业将如何以新区开发建设带动产业转型?转型升级有哪些有利条件?

  答:与其他地方相比,雄安新区现有传统产业确实存在水平不高、转型升级困难大的问题,突出表现为转型升级跨度大、要求高、时间短。

  但我们也要看到,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拥有比其他地方更好更多的机遇:

  一是产业基础较好,特色产业集群颇具规模,普遍属于“富民行业”,熟练技术工人多,企业管理人才多,为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二是新区的大规模建设需求将有力带动大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发展阶段后,将会产生多样化的需求,广大企业可以发扬创新精神,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顺利实现转型转产。

  三是随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有序推进和大量高端高新产业的进入,传统产业将拥有更多与高端高新产业有效对接,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有机结合,从而深度融入新区未来产业链的机会。

  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问: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顶层设计,《指导意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请问,如何做到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避免“一刀切”?

  答:《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工作中要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开放对接,跨业融合;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等原则。

  精准施策具体就是“四个一批”:坚持产业转移和重组升级并重、对接高新与跨业转型结合,通过提升改造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搬迁转移一批、依法关停一批,推进新区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新区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产业符合新区高端高新定位的企业,如果不在近期拆迁区域内,鼓励和支持它们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如果在近期拆迁区域内,将结合新区产业园区建设为其提供发展空间。

  对一般性生产加工环节,结合新区规划建设要求和进度,制定企业转移计划和时序,有序引导其向周边地区转移。政府积极与承接地对接协调,帮助解决用地、生产、生活配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支持转型及重组后企业的总部及设计、研发、营销、展示中心留在新区,使用雄安品牌。

  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无论是在新区还是全国其他地方,都是没有生存空间的。新区将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对现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对不达标产能制定关停目录和时间表,促使其加快退出市场。

  《指导意见》提出,产业转移将结合新区规划建设要求和进度,制定企业转移计划和时序,把握好节奏。近期根据“四片八项”优先启动建设的安排,率先做好涉及区域内的企业转移。

  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切工作的根本价值体现。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区如何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做好新区百姓就业安置工作的?

  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新区传统产业承载着大量就业人口。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产生的就业难题。

  首先,稳定现有就业。正如前面说过的,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是“一搬了之”,而是花大力气支持原有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让它们发展得更好;即使是一般性生产加工环节的外迁转移,也是随着规划建设及征地拆迁的时序有计划进行的。因此,三县原有的一大批工作岗位在一定时期内将持续存在。我们也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现有工人的技术水平,提升其就业能力。

  其次,支持转岗就业。紧密结合新区近期大规模开发建设产生的大量新增就业岗位需求,搭建对接平台,组织综合性、专业性招聘活动,加快建立本地传统产业劳动力转岗就业的有效渠道。通过适岗培训补贴、就业安置奖励、推行订单式培训等方式,鼓励新区各类企业吸纳传统产业劳动力就业。根据新区开发建设需求开发公益性服务型就业机会,支持公益性岗位吸纳本地劳动力。推进办理失业登记便利化,委托服务机构提供就业咨询、指导、培训及职业介绍等服务。

  第三,鼓励随迁就业。对随企业外迁职工采取支持措施,保证其户籍、社会福利等待遇不变,解除随迁就业职工的后顾之忧。引导和支持企业完善职工技能培训制度,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强化定向培训、定岗培训,提升随迁职工技能和素质。在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的同时,保证外迁的企业迅速开展正常生产经营。

  从总量上看,新区新产生的大量就业岗位完全可以解决现有传统产业劳动力的再就业问题,但确实存在着短期性、结构性失业的可能性。在新区传统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要妥善解决好以上三个方面就业的关系,把握好时间节点和节奏,避免采取“一刀切”的简单做法造成短时间的大量失业。

  问:据了解,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区出台了一批可操作性、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答:为促进传统产业有序转移和转型升级,针对传统产业转移转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从五个方面出台了20条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

  一是推动产能转移。主要包括,帮助外迁企业争取承接地支持;有条件允许闲置厂房改造,并在利用厂房开展经营时,可临时性适当放宽登记条件,促进腾退厂房有效利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申请按照一定标准预先拨付拆迁补偿款等。主要是为产能外迁转移企业提供便利,帮助解决产能转移用地、搬迁后厂房闲置、外迁资金短缺等问题。

  二是促进跨业升级。主要包括,发布、更新新区建设所需产品、服务清单,提供供销对接便利和支持,引导传统产业企业提供符合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对现有产业相对集中且不在近期拆迁区域内的园区、小镇,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做好原有产业转移与新产业导入的衔接;引导和支持原有企业与高端高新企业对接嫁接,深度融入现代产业链等。主要是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推进企业与新区建设需求、与高端高新企业有效对接,促进传统产业企业改造升级。

  三是促进就业安置。主要包括,对接企业及投资项目,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创新就业培训补贴方式,对完成培训并正式录用的,按照一定标准补贴用工企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就业服务奖补等方式,支持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就业服务;根据新区规划建设需求开发公益岗位等。

  四是支持创新创业。主要是在众创平台发展、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支持措施,同时鼓励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五是加强财政金融支持。主要是设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传统产业转移转型;设立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由三县按照规定的方向和标准支持转型升级工作;建立融资信用保证基金,为企业融资提供风险分担补偿;搭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