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三十八)

2019-05-05 21:11: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雄安新区率先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制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国函〔2018〕159号)中“根本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任务要求,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推进新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4月24日,河北雄安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新区大气办)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河北雄安新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治理方案》。

  在此基础上,新区大气办借鉴生态环境部推荐的管理模式,在新区范围内推行《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排放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制度》,并搭建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网上监管平台(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实现备案登记、标志管理和机械进出工地信息化管理。

  据介绍,通过该网络平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单位和所有人通过手机或电脑,几分钟便可完成机械备案注册、工程信息填报、个人机械备案、环保标识码领取。该网络备案平台,优化了办事流程,强化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真正实现了“让申请人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另外,平台也向其他主管部门开放,实现各相关部门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联合监管,为精细化管理污染源排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新区大气办相关人员表示,利用信息平台,雄安新区在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登记和标志管理工作上,凸显四大亮点:一是积极主动,率先突破。雄安新区在河北省率先搭建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信息平台,在全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二是身份识别,精准管理。工程单位和机械所有人向环保部门提交备案登记申请,审核通过的发放环保标志进行“身份”编码,做到“身份证”精准管理。三是简化流程,方便操作。与传统业务窗口办公相比,信息平台的搭建节约人财物,效率显著。四是统一监管、部门协调。由新区大气办统一搭建平台系统,开放给其他主管部门使用,环保部门可以及时掌握监管信息。

  黑榜:安新县寨里乡一页岩砖企业被查 县政府未按要求上报查处结果

  4月22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协同生态环境部帮扶调研工作组对安新县寨里乡杰达页岩砖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染严重。

  经查,该企业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一是该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于2016年由安新县环保局审批,至今未验收,存在未验先投、无证排污违法行为;二是该企业脱硫设备长时间停用,烟气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存在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违法行为;三是现场检查时新区三县正处于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期间,该公司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违法问题。

寨里乡杰达页岩砖制造有限公司隧道窑出口正在出砖外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鉴于上述情况,工作组当场要求安新县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该企业进行依法查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于4月23日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安新县政府:

  一是由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安新县分局对该企业未验先投、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处罚;二是将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违法行为,移交安新县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三是举一反三对辖区内砖瓦窑进行全面排查,并将砖瓦窑企业清单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寨里乡杰达页岩砖制造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设施长期未运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此外,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安新县政府于4月25日前将查处结果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截至4月29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未收到对该企业查处结果。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页岩砖企业是排污大户,也是重点监管企业,经初步核查,安新县辖区内至少有6家页岩砖生产企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关注安新县政府对辖区内非法生产的页岩砖生产企业查处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