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11期: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是品味原生态美味的好时候

2019-05-05 17:09:1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1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可以就地取材的美食。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143个大小不等的淀泊交织错落,水域面积相当于56个西湖。依托着辽阔的水域环境,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白洋淀畔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

翠绿的荷叶嫩芽刚刚钻出水面。

  每年四五月份,正是白洋淀“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翠绿的荷叶嫩芽刚刚钻出水面,叶子蜷缩着,还未舒展开来……这个嫩芽就是荷叶芽,当地人也叫它荷叶角儿。

  人们就地取材,用鲜嫩的荷叶芽做各种美食那是少不了的。荷叶芽的吃法很多,常见的有三种:一种是凉拌。将刚采摘下来的嫩荷叶芽,用水焯一下,捞出,再配上各种佐料,口感清爽,味道不俗;二是炒。将用水焯过的荷叶芽,与鸡蛋一起炒;三是炸。将荷叶芽裹上面糊,过油炸,炸至表面呈金黄色即可……无论哪一种做法,都有独特的味道,都能让人回味无穷。

用荷叶芽可以做美味佳肴。

  这荷叶啊,乍一吃,会觉得有些苦,但细细品味,您就会发现还有一种淡淡的荷花清香,而且荷叶营养丰富,具有清凉去火、排毒养颜等功效。

荷叶味微苦,却可排毒养颜。

  关于荷叶的谚语也有很多,比如:“抓着荷叶摸藕 ——追根到底”,说的是荷叶下面连接着莲藕;“荷叶上的露珠——滚来滚去”,说的是荷叶的微米、纳米双重结构,使水不留在荷叶表面的现象;“荷叶包菱角——锋芒毕露”,说的是白洋淀极具特色的水产品菱角很尖锐。

  下期预告

  雄安新区由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组成。其中,容城自秦置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留着诸多文物古迹。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容城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遗迹。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