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燕赵晚报

河北省要创建600个国家森林乡村

2019-05-07 10:12:31 来源: 燕赵晚报

  原标题:我省要创建600个国家森林乡村

  同时创建1000个省级森林乡村和一批示范县

  到明年底完成 注重乡土味道、保护乡情美景

  近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河北省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创建600个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国家森林乡村,同时,创建1000个省级森林乡村和一批示范县,以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有效保护乡村自然生态,提高生态系统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方案》强调,创建国家森林乡村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根据乡村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等情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避免发展模式趋同化、建设标准“一刀切”。保护优先、留住乡愁。保护乡村地形地貌、水系水体、林草植被等自然生态资源,注重乡土味道,保护乡情美景,维护自然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综合提升乡村山水林田湖草自然风貌,突出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

  创建国家森林乡村主要内容包括:加强乡村原生林草植被、自然景观、小微湿地等自然生境及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开展乡村裸露山体、采石取土创面、矿山废弃地、重金属污染地等绿化美化。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一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依托乡村绿色生态资源,用好古村落民居、民俗风情、名人古迹、古树名木、乡村绿道等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森林观光、林果采摘、森林康养、森林人家、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项目,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到2020年,在河北全省创建600个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国家森林乡村,建设一批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示范县。同时,创建1000个省级森林乡村和一批示范县,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扎实开展森林乡村建设,有效保护乡村自然生态,乡村绿化总量持续增加,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记者 马冬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