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智慧城市课题中期成果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

2019-09-04 21:34: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4日电(记者石萍婷)近日,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雄安新区现代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体系研究”课题中期成果专家指导会在北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课题共同负责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委员、研究员刘治彦主持会议。邹勇、周宏春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中期成果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会上,徐振强、刘治彦代表总课题组汇报了课题总体进展。根据课题七大任务设计,各任务负责人依次详细介绍了成果。受邀专家对中期成果给予点评和指导。据悉,该课题于7月28日在雄安新区启动之初,就完成了五大开放资源库的构建,包括国家对高质量的顶层设计、代表性城市(区)的相关政策与高质量地方创新、全球智慧城市代表性案例梳理和国内外智慧城市评价体系总结、针对雄安新区的1500余篇开放研究文献和30余万字的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资讯。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深圳和上海等地近17家从事智慧城市课题研究的企事业单位近50名资深专业成员参与其中。

课题组代表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总课题组按照徐振强提出的“基于产城融合的空间生态自组织与协同经济”的智慧城市理论,并运用“广义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智慧产城(广义智能产业集聚+智能先导区创建)-智慧招商/营商环境-PPP等投融资模式创新”智慧城市有效方法论,识别出促进雄安新区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36个核心问题,并以数字经济和城市治理为DNA骨干,以广义智能产业集聚和智能先导区创建双轮驱动,全面激活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5G等功能模块,服务新经济基因培育和数据资产化,争创一流的智慧城市研究设计。

  来自河北省电子政务学会、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基地、航天科工三院304所、深圳中兴网信、浙江大华、新华网等17个单位的30余名课题组成员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