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80倍

2019-09-05 09:25: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农业稳定增长 农民持续增收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80倍

制图/孙涛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07.0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280.0倍,年均增长8.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由1952年的25.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521.7亿元,增长138.8倍,年均增长7.8%。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入,河北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生产优势,创新农业科技,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呈现出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改善的良好局面。”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产品品质显著提升,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逐步形成

  近日,在南京召开的2019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上,河北省供销社组织参展的河北省特色优质农产品备受青睐。

  河北省供销社发展改革处处长胡仲波介绍,此次共组织了10个市28个县的134种优质农产品参展,重点展出了蔚县口蘑、阜平大枣、青龙甘栗、南和小米等优质农产品。据统计,展会首日,河北省参展企业就与全国多家商贸企业达成购销合作意向19个,意向成交额约6500万元。

  “70年来,全省农林牧渔业结构不断调整,从单一的解决粮食短缺向提高食物结构和品质转变。”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省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品质开发,从单纯追求数量增加逐步向高端、绿色农产品方向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229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有449家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认证产品数量达到1385个。

  在农产品品质不断迈向高端的同时,我省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也在快速发展。近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农科所会议室,藁优麦基地种粮大户代表和部分粮食收储、面粉加工、宫面加工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研讨强筋麦产业发展。

  “这是我们藁优麦产业化联合体今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藁城区农科所所长张庆江高兴地说,联合体把分散的农户与市场紧密联结起来,创造了“联合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提高了藁优麦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了农民增收。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以县域为单元,以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一批新的优势产业区稳步发展壮大,农产品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18年全省品牌农产品达到6.5万个。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农业发展新动能增强

  滦平县金沟屯镇的千亩生态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既能养蟹又能创作“稻田画”,来看画的人络绎不绝;

  狼牙山万亩田园花海休闲农业园开发了休闲农产品加工体验、特色民俗演艺等多个项目,年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为周围村庄带来经济效益8500多万元;

  ……

  如今,走进河北广大农村,一个个“洋气”的项目让人目不暇接。70年来,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生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农业”以及与农业相关联的餐饮住宿、采摘、垂钓、农事体验等新型经营活动蓬勃发展,农业发展新动能增强。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随着土地流转加速推进,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形式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注册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1.7万家、3.4万家。35家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300强,占参评总数的11.7%。

  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2018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6737.4亿元,比1998年增长10.4倍,年均增长12.9%。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5.9%,比1998年提高37.5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深入推进,2018年全省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经营组织2552个,比1998年增加1970个。

  设施农业加快发展。改革开放前,河北设施农业微乎其微。改革开放后,从中小型冷棚到高端温室大棚,从设施蔬菜到设施水果,全省设施农业发展迅速,实现了主要蔬菜的全年供给和水果的错季供应。

  农村经济发展带动了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1954年,农村居民人均净收入仅为62.7元,2018年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1元,比1954年增长222.9倍,年均增长8.8%。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正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开,河北正以崭新姿态昂首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