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服装产业转型 北京设计师引领时尚

2019-03-29 10:26:00 来源: 北京日报

  “这里有‘北方男装名城’的称号,所以新区刚刚设立时,我们就想过来看看。”坐在北京的工作室里,服装设计师吉文停下手里的工作,向记者娓娓道来。到今年3月,他已经与雄安新区容城县的服装企业合作了一年半的时间。

  容城县服装产业集聚,但是主要是贴牌生产,附加值低,在雄安新区高起点发展的背景下迫切需要转型。北京原创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智力资源的导入在这里“刮”起了一股时尚旋风,容城本地服装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

  原创设计提高两成利润

  吉文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2011年辞职创业,在北京成立独立工作室。他主要为客户提供男装设计,在宁波、海宁、桐乡、广州都有合作伙伴。2017年,他与容城县一家羊绒大衣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原创设计方案,帮助企业创立品牌。作为业内人士,吉文对容城县的男装产业有所了解,“这里工人实操能力强,产业链较为完整”。但这里的生产还处在相对低端的状态,企业对品牌的理解滞后。在刚开始的合作中,吉文与企业的合作不算顺畅。为此,前期双方反复沟通,有时吉文甚至与企业负责人一同去购物中心观摩竞品。不断磨合下,吉文与企业的合作逐渐步入正轨,吉文已为企业设计了4个品类近百件男装服饰。

  2018年,吉文参与设计的独立品牌“月上服饰”对外发布。在9月举行的雄安时尚文化节上,该品牌的20多件时装还进行了走秀展示。吉文表示,相对于单纯批发生产模式,加入原创设计后,服装的利润至少能提高20%,“设计师要为企业创造效益,所以必须考虑市场的接受能力和流行趋势。有一次,我的设计批量生产后一周就有订单了,那时非常有成就感。”

  现阶段,吉文已经与容城县两家男装服装公司进行合作,还有几家正在接洽前期事宜。一半时间在北京、一半时间在雄安,吉文也过上了“双城生活”。

  产业园成“雄漂”大本营

  在时尚圈,像吉文这样来自北京的“雄漂”设计师不在少数,有的从事时尚展会设计、有的擅长3D服装数字化技术,他们服务的当地服装企业有近百家。2017年5月,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建立,也让吉文与同行有了落脚之地。产业园还吸引了国际知名华裔设计师陈野槐及其同名品牌GRACE CHEN。

  北京服装学院教师陈婧到容城挂职副县长,同时兼任产业园负责人。她向记者介绍,园区占地20亩,建筑面积4460平方米,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运营团队全部是“原汁原味”的北服团队。产业园为传统企业提供品牌化方案,各个环节齐备。目前,四层的产业园中,一楼是展示大厅,用以展示孵化成熟的产品;二楼是中央板房,在这里设计成果可以很快制成衣服;三楼为原创设计师提供了工作室;四楼是中央秀场,可举行品牌发布会。她说:“专业设计师入驻园区,带来了时尚元素,他们与企业合作能够帮助当地企业转型。”

  联手龙头企业打造样板

  实际上,容城当地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2017年,容城县10家规模较大的服装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出资6亿元成立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9月,雄源公司成立的雄源定制中心也入驻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

  陈婧表示,雄源公司与产业园的合作有利于产业规划的实施和落地,也是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今年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在产业园,双方将联手打造智慧门店、智能吊挂系统、柔性智能生产车间和高级定制中心。产业园内部通过数据来协同设计端、样板研发生产端和销售终端,以数据的方式打造产业大脑,形成小型化的产业链条。

  她向记者说,雄安新区非常关注传统产业转型,支持力度很大,“容城服装产业是新区传统产业转型代表,背后涉及就业和产业走向问题,我们摸索出的道路将为传统产业转型提供重要参考。”(记者 李如意 实习生 孙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