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 让白洋淀焕发出耀眼光彩——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显成效

2019-03-28 21:28: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8日电(记者封俊龙)“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这是一句嘱托,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作为头等大事。

  两年来,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白洋淀水质改善效果明显,“蓝天常驻、绿草丛生、水清鱼欢”一幅生态画卷正在雄安大地上描绘得越来越美。

航拍白洋淀风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加强顶层设计,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奠定基础

  2018年6月28日下午,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以此为标志,白洋淀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启新篇章。

  2018年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挂牌成立。同年9月,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分局挂牌,三县分局科级干部垂直到生态环境局管理,监察执法人员由新区执法支队负责统一调配。至此,雄安新区生态环境队伍垂改工作拉开帷幕。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办公楼。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成立以及生态环境队伍垂改,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工作的需要。”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说,“不论在队伍管理上,还是在环境执法上,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队伍已经拧成一股绳,这也是我们取得工作成效的基础。”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成立以后,建立完善了20项工作制度,如建立了与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保定市环保局及新区三县、新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衔接机制,制定了三县环境质量改善考核奖惩机制、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机制、雄安集团生态治理协作和监督管理机制等,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雄安新区还成立了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大气、水、土壤3个污染防治工作专项小组,牵头制定印发了《河北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2018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方案》《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河北雄安新区环境执法百日会战攻坚行动方案》《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流域环境污染状况大排查实施方案》等20余个工作方案,制定了重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白洋淀自然风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工作成效显著,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存有约14万立方米汽车与电线电缆拆解废弃物和冶炼渣等固体废物、10余万立方米高浓度工业废污水的唐河污水库库尾距离白洋淀只有2.5千米,对白洋淀的水环境质量构成严重威胁。

  2018年5月22日至6月底,被称为雄安新区环境治理的头号工程的唐河污水库一阶段污染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基本结束。经过生态环境修复,昔日让群众苦不堪言的臭水沟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之地。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工程对于白洋淀水环境安全以及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唐河污水库变身花海。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和公共服务局的通力合作下,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大进展。截至目前,雄安新区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治理达标并通过验收,5条纳入住建部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5家县城污水处理厂,总日处理能力12万吨,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保持稳定达标排放;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保证达标排放;2018年清理河道垃圾约130.9万立方米,封堵和整治入河入淀排污(排放)口11395个;640个村基本做到日产日清;2018年排查“散乱污”企业1433家,全部完成整改;取缔、搬迁、整治378家规模化以上畜禽养殖场;安新县约38万吨工业固废,目前已完成清运处置;33个乡镇布设99套监控摄像头,率先建成秸秆禁烧监控体系。

白洋淀自然风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2018年,雄安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指数为6.86,较2017年下降7.42%;PM2.5浓度为63μg/m3,较2017年下降5.97%。2018年白洋淀淀区(湖心区和南刘庄综合评价)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同比下降35.16%、45.45%,白洋淀水质改善效果明显。

  据悉,淀区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目前已完成技术方案论证,通过了“两评一案”(政府财政承受力评估、物有所值评估和《特许经营实施方案》),2019年3月11日完成了招标工作,4月将正式开始建设。

在阳光的照耀下,白洋淀上波光粼粼。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创新工作方法,构建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2018年10月10日到2019年1月20日,雄安新区利用100天时间,在新区三县开展“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新区三县共出动人员50639人次,走村24413个次,查看点位86455个,发现问题11210个,已完成整改11096个,正在整改114个,整改完成率99.0%。

  “活动的开展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形成了全民参与的热潮。”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说,“目前,活动已进入转段提升阶段,今年将开展‘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巩固效果、再加力度,把活动持续地开展下去,彻底改变新区城乡面貌,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好,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2018年以来,新区借势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回头看”,集中开展环境执法。开展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回头看”、省委省政府环保集中督察、生态环境部和省厅联合督察、省环保厅第四专员办驻点督察和综合执法检查、环境百日执法攻坚交叉互查、2018-2019年秋冬季第一二轮大气执法专项行动等,组织开展环境执法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和利剑治污行动,问题全部建立清单,挂账督办,限期整改。

  “顶风冒雨、深夜督查已经成为雄安新区及三县环境执法人员的工作常态,这是环保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为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执法保障。”各项行动中,新区三县各级各项督导检查交办问题212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081个,正在整改中45个,完成率97.9%。

  2018年7月,雄安新区宣传中心组织媒体推出《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不断推动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已发布35期。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红黑榜’专栏的开设给各相关部门、单位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同时公开曝光违法企业和失职干部,震慑污染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为白洋淀生态治理工作的推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雄安新区2019年的生态环境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及其实施意见,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全力打好白洋淀治理攻坚战,让白洋淀焕发出耀眼光彩。”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