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视网

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

2019-02-26 19:23:34 来源: 央视网

  春来燕赵太行绿,潮涌渤海京畿兴。

  2014年2月26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作出了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部署。从此,京津冀迎来了一个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新阶段。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下,重磅规划系统出台、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产业承接平台落地生根。北京告别“成长的烦恼”、天津解开发展的难题、雄安新城拔地而起……京津冀大地生机盎然、气象万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在新起点上写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文章,必须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关节点不放松,坚持双向发力促“疏解”。一方面,要继续加快北京调整内部功能的“瘦身提质”、天津的“强身聚核”、河北的“健身增效”,另一方面,要统筹做好京津冀地区优化重组的“加减法”,在疏解过程中确保政策落实不变形、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推动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打造典型样板。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必须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建设始终。要坚持腾笼换鸟,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坚持生态先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坚持协同发展,走出“一亩三分地”,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应;坚持共享成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努力探索出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

  画龙点睛得其神。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文章中的“生花”之笔。千年大计非功成于一役,是一场拼定力、拼恒心、拼耐力的“马拉松”。目前,新区总体规划已经落地。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紧着一锤敲,树立“雄安标准”、干出“雄安质量”、凝聚“雄安精神”,真正将其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为世界城市建设与治理提供范式样本,以无愧于千年大计的壮阔图景,无愧于“理想之城”的历史情怀。

  千年大计,成于落实。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携手并肩、攻坚克难,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工作往细里想、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融入、深度参与,为改革添彩、为发展助力,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让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