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视网

勇担当 敢作为 见实效 雄安: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2019-02-25 15:34:16 来源: 央视网

  今年,雄安新区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将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如何按照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地把蓝图落在实处,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今天的报道从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京雄高铁说起。

  2月的华北平原春寒料峭,京雄高铁的建设者们冒着寒风,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

  在京雄站建设工地听取汇报时,指挥长杨斌突然发了火。

  于成波参加工作20多年,参与过多条高铁建设,如今却让京雄高铁的BIM技术给难住了。

  所谓BIM,简单讲,就是要先在三维空间进行虚拟建造,让设计更合理;之后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最先进的技术管控施工的全流程。京雄高铁是世界首条全线系统应用BIM技术的智能高铁。

  京雄高铁的施工方都有丰富的高铁施工经验,但是全新的技术标准给他们带来新的挑战。

  驾轻就熟的路径不管用了,只能去请外援,引入最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仅一个标段就已经多投入了四百多万。

  钱没少花,创新的过程更是不易。

  在不断地折腾中,新技术一点点在突破。

  如今的京雄高铁,成为一项项高技术不断实现突破的创新场。

  工人现场观看三维演示,明确工程要求。

  机器人依据BIM这个“大脑”向它们输送的信息,进行不同规格的钢筋加工、焊接。工作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产品精度却大幅提升。

  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落地应用,让人们对雄安建设的高质量高标准有了越来越深切的感受。一些新技术的专项标准正在编制,为今后的高铁建设,以及雄安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指导借鉴。

  在雄安,创新与绿色紧密结合在一起。已经植树1000多万株的千年秀林将开始今年的春季栽种,大到工程指挥,小到苗木选择、采挖、浇灌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雄安标准”。白洋淀治理也在尝试新科技,无人机搭载5G终端和4K摄像头进行持续航拍,无人船不间断走航监测,实时回传数据,打造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打造雄安质量不是一句口号,既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也要有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在实践中探索建立起标准体系,让雄安质量真正落在实处,从而起到引领全国的标杆作用,推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7204